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云南电网层层落实责任加强防风防汛工作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殷浩钦 报道  7月1日,云南曲靖、昆明、楚雄、玉溪、红河、文山、德宏等地均出现强降雨天气,引发多地发生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面对严峻的防汛抗洪形势,云南电网公司全面落实以行政第一责任人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度,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层层落实责任,协同高效开展灾前预防、安全科学开展应急处置,确保防汛抗洪组织体系有效运转。

  云南电网公司在计划作业和抢修作业中把人身事故风险防范置于首位,紧盯作业及防汛抗洪抢修中的人身安全,保证作业的科学性、合理性、规范性。

  “在应急抢修过程中突发山洪泥石流等情况,我们安排专人采取瞭望等手段掌握灾害信息,及时通知作业人员撤离。”云南电网公司安监部(应急办)人员介绍,该公司高度关注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预报信息发布,危险时段避免在易发区的高山上或陡峻山坡下、溪流两边活动及开展野外作业。在沟谷内逗留或活动时,一旦遭遇大雨、暴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同时,在作业现场要求强化视频现场管控的成果运用,保证系统和监管系统齐抓,促使作业人员刚性执行“十个规定动作”,检验“保命”教育及技能培训实效。

  强化汛期电网事故风险防范方面,云南电网公司要求各级调度及时发布电网风险预警并强化管控措施落实,一方面保持警惕,做好汛期来水的跟踪和预测,优化汛期方式安排;另一方面加强继电保护装置管理,确保设备故障时正确切除故障设备。同时,熟悉掌握该公司2020年“黑启动”方案安排,确保极端条件下的快速反应,严防电网事故小概率事件发生。

  针对云南近期洪涝、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多发易发的情况,云南电网公司严格抓实汛期运行维护及隐患排查治理,要求各单位强化洪涝灾害多发、地质条件复杂区域的输电线路隐患排查,重点识别杆根基础稳定及电缆隧道排水,及时清理树障和易漂浮物。对变电站排水沟渠、电缆沟、端子箱等关键设备按时检查,及时采取封堵、疏排等措施。梳理具有水浸风险的站点、厂房、仓库、办公和营业场所,提前制定并落实防涝、排涝措施,严防电缆绝缘性能下降引发安全事件。关注水电站大坝安全监测、泄洪设备、水情测报系统等设备设施的运行,在紧急情况下确保运维人员安全快速疏散撤离。同时,做好涉电公共安全工作,加大汛期涉电公共安全宣传。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