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广西电网发挥扶贫优势助力壮乡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银线托起致富梦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发挥行业扶贫优势助力壮乡脱贫攻坚

  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都要求广西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好、做扎实。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挥行业扶贫优势,加大行业扶贫力度,打造坚强可靠的电网,助力广西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2019年底,国家考核全区农网改造的三大关键指标达到新一轮农网改造目标。坚强电网为广西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澎湃动能,托起了壮乡百姓的脱贫致富梦。

  从“用上电”到“用好电”

  (小标)贫困户100%通生活用电、贫困村100%通动力电

  434.6亿元!这是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自2013年以来全力开展农网建设的投资总额。一直以来,该公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行业优势,将实现全区人民群众从“用上电”到“用好电”作为落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以大电网、大投入、大服务回应人民群众脱贫致富核心关切,不断升级改造农村电网,为人民群众脱贫提供坚强的用电保障。

  5月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主持召开自治区十三届人民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会议批准马山县、上林县、隆安县、融安县、灌阳县、藤县、桂平市、博白县、凌云县、靖西市、田林县、德保县、昭平县、钟山县、贺州市平桂区、东兰县、凤山县、巴马瑶族自治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忻城县、天等县等21个贫困县(市、区)退出贫困县序列。“有电用”是贫困户“八有一超”脱贫摘帽标准、贫困村“十一有一低于”脱贫摘帽标准的重要指标之一,这21个贫困县(市、区)脱贫摘帽,电力脱贫指标率提前达标,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特别是2019年,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管辖范围的40个县迎来全新的用电体验。短短4个月时间,1.2万个项目,广西电网公司共计投入81.8亿元推动该集团辖区农网改造升级,1500万群众实现从“用电难”到“用好电”。

  5月10日,广西挂牌督战县融水苗族自治县首座220千伏贝江变电站建成投运,为当地“农、旅、文”特色扶贫产业发展以及柳化电石厂等重点项目提供坚强电力支撑。今年,为了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广西电网公司重点安排贫困地区农网投资73.94亿元,加快推进大化、都安、隆林、那坡等15个自治区挂牌督战贫困县农网投资任务,解决都安瑶族自治县大崇村、安兰村135个自治区挂牌督战贫困村低电压问题等,实现100%农户家中通生活用电、村村通动力电。涉及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摘帽及抵边村寨的农网项目计划6月30日前全部建成投产。

  如今,在南方电网公司定点帮扶县革命老区东兰县,一批灵活可靠、多样互动用电、配电通信覆盖、集成共享信息应用等配电自动化、智能台区145个试点项目已经建成,通过对“线路-台区-用户”设备进行了全面的智能化改造升级,实现停电告警、故障隔离、末端电压检测等功能,全面提高电网装备和智能化水平打造农村电网标杆,为东兰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供电保障,也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人扛肩挑、挂图作战

  (小标)石头缝里“种”电杆,电力点亮致富路

  入夏以来,人称“石山王国”的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1858名电力施工人员顶着烈日,架起座座铁塔、牵起条条银线穿越大山。

  莽莽石山群中,散落着1.5万多个如“大锅”一样的山弄,构成了都安特有的地形地貌。农网建设施工要爬上大石山再下到“锅底”,难度为平地的数倍。“与石山打硬战,作风就应比石头还要硬。”南方电网广西河池供电局员工、都安农网建设项目部经理蔡日贵说。

  过去20年来都安农网投资仅有8.2亿元。2019年8月27日,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成立,到2019年底4个月时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在都安的投资就达到6.8亿元。在此基础上,该公司今年又在都安新增投资2.97亿元,建设农网改造升级项目390个。

  脱贫攻坚,电力先行。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加快解决县域电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今年年初已经安排第一批投资97亿元,用于农村地区供电保障能力建设,重点加强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为广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赋能。

  都安、东兰、大化等大石山区石漠化严重,群众分散居住在千山万弄,因地制宜发展的扶贫产业也多布局在深山。架设电力线路,沿线经过的都是高山怪石,有的地方没有路,遍地嶙峋的石头,甚至找不到落脚的地方,运输、立杆都异常艰难。

  “老百姓有需要,再难也要把扶贫电送过去!”施工人员用骡马拖运,甚至人工肩挑背扛,沿着陡峭山路,一步一挪,把设备运到一个个山坳,再用铁锤一锤一锤敲,开山劈石,把一根根电杆“种”到石缝里,他们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把建设项目的“硬骨头”一个个啃下来,确保6月30日前完成所有项目建设,让贫困山区群众用上放心电、致富电。

  山高、坡陡、沟深。东兰县隘洞镇龙平村韦升用和韦升屯的养鸡大棚,就建在海拔1208米的可俄屯牛洞坡一带的深山里。1700平方米的鸡棚,破碎机、采暖炉、取暖灯等设备一应俱全。“养鸡场虽然在山里,但用电放心,打苞谷粉喂鸡,给刚出生的小鸡保暖,都方便。”兄弟俩靠深山养鸡,年收入达30万元。

  在那坡县百省乡海拔800米的土山坡,广西彝族聚集地之一——面良村坡伍屯彝族村也用上“幸福电”。自从2019年年底面良村的台区改造后,电压稳定了,村里的茶油产业迎来了新机,面良村合作社带动整村扩大种植茶油、药材等规模超过1800亩,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17户脱贫致富,目前户均年收入达2-3万元。

  “电力充足,我们信心也足。”都安县板岭乡种养合作社负责人潘民座准备加盖5个羊棚,出栏澳寒羊将从2000头增至8000头。

  电给力,受益的不只是深山里的扶贫产业,更提高了老区人民的生活质量。行走在大石山区各村屯,能看到家家户户新安装的电表箱,入户线路排布整齐。东兰县长乐镇定安村村民韦吉民说:“每家每户都接通了三相电,随便碾米加工,电器敞开着用!”

  此外,广西电网公司关注低保贫困人群用电,对供电范围内经民政部门认定的“低保户”“五保户”严格落实每月10度免费电量政策,减少低保贫困人群用电费用。自2013年以来,累计为281.46万人次户“低保户”“五保户”减免电费约13169.78万元,让电力发展成果惠及最广大的人民群众。(陆冬琦 陈钦荣)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