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舆情分析专报

来源: 时间:2021-05-27 14:36

 舆情分析专报

  一、事件概述

  1122日,山东济南仁凤镇一变电站(特高压泉城站)发生火灾,济阳区应急管理局称,先是变压器爆燃,后引起火灾。济南市应急管理局表示,事故已造成12伤,均是电力公司检修人员。目前伤者生命体征稳定。死者为一名女性。


  二、传播情况

  11231751分,澎湃新闻首先发布视频新闻《济南一变电站爆燃,一死两伤》(澎湃新闻记者彭苣 编辑张兆亿 视频来源相关人士,视频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5043061?)。随后,网易新闻、新浪新闻、封面新闻、腾讯新闻、北京晚报跟进转载。

  截至1124日上午11时,转载媒体包括8家互联网媒体、8家微信公众号(公众号送变电工程技术交流与协作阅读过1万;澎湃新闻微信公众号24日再次推送新闻警钟长鸣!济南一特高压变电站爆燃 电力公司检修人员12伤!阅读过2万)。澎湃视频新闻评论2600,微博话题#济南一变电站爆燃#阅读2074.9万、讨论1200余条

  该事件一经发生,当地官方及时进行应急介入,妥善处置,并及时进行舆情管控。同时,该事件本质属于业务工作内的意外事故,事故地点为镇级变电站,对社会生活影响有限。目前,该事件造成的影响主因在于澎湃新闻等知名媒体报道产生的传播效应,普通网友反映基本处在祈福求平安、行内人士探讨事故原因和提高薪酬待遇、要求政府加强应急保障等方面,负面信息量较少。

  三、舆情摘要

  据中电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初步统计,对该舆情的网友评论中,4成是网友为死伤者祈福,5成是电力从业人员和家属探讨变电站相关业务、呼吁提高薪酬待遇等内容,剩余1成为其他内容。

  澎湃官网网友@小俊的快乐生活123:希望能平安无事。

  澎湃官网网友@ 2019立的flag实现了吗:希望每个从事危险行业的人都能得到眷顾

  澎湃官网网友@阿弥陀佛小沙弥:逝者安息,愿伤者也早点康复。

  澎湃官网网友@蜜丝兔sisi: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进来电力公司后又辞职了,工作环境和收入根本不成正比。这种技术工作要求学历不能低,工作强度大,经常舍家出差,具有一定危险性,可月均收入却很难过万。现在年轻一代谁愿意干这种灰头土脸的蓝领工人啊,你叫他去写字楼一个月4千,他也不干这种啊电力绝对高危职业,去变电站墙外听听那电晕声吧,整天工作在这种环境下,且不说电磁辐射和随时可能发生的意外,光噪声都伤人。但电力职工收入一降再降,今年起连退休工人的收入都要降30%!为什么奉献青春,落一身病,只因社会对国企收入的偏见。现在很多大学生进来电力后一看收入和工作环境都辞职了。

  澎湃官网网友@ yj900827:回复@壹的循环:当地ZF当然不希望消息扩大,引起民众不必要的恐慌和各种猜测,我们这里也一样,化工厂凌晨爆燃,早上公众号还有新闻,到中午文章就删除了,一整天空气污浊刺鼻,天气预报还说是雾霾来了……这么巧的嘛

  澎湃官网网友@渴望得嗜睡症的莉莉:同是电力检修公司的员工,深深地体会到电力公司一线检修人员和运维人员的辛苦,真的很不容易。希望都能平平安安。

  澎湃官网网友@不羁的风0709: 电力职工真是很不容易,而且得不到理解,的确是高危行业,留住万家灯火,留不住自己青春与生命,愿逝者安息乱评论的人,请嘴下留德。

  微博网友@ Peter木易楊:快到年关了,希望每个人都能平安回家

  微博网友@三九谑社:电力公司员工为人民服务做出这么大牺牲,容易吗?!涨工资!!!

  微博网友@李现小迷妹啊:没人能理解我每天都在过得刀尖舔血的日子,都以为我喝茶看报呢,懒得解释

  微博网友@我们在追寻什么L:每天比996惨,周末几乎都在加班,站里一呆就是一个月,恶劣天气凌晨出去抢修,工资不高活是真危险周围的人却觉得我就是每天坐办公室等着发钱

  微博网友@将相-HF的茶碗:一线真的很辛苦的,我爸三天两头抢修,尤其是雨雪天气,真的很危险,还要谨防停电时间长遭受用户投诉不过非常可爱的地方就是我们出去旅游,我爸认路都是,诶,这个变压器我们刚刚走过了

  微博网友@ GeForce:变电站,最熟悉的地方。无论技能如何高超,每当电弧在头顶划过的时候,我都心存敬畏。同时也希望国企的管理者们,能真正找到症结所在,对症下药,而不是又发起一大波排查和学习一大堆文件。愿逝者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