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新基建对国内能源行业的影响

来源: 时间:2021-05-27 14:36

  新基建国内能源行业的影响专报

  2020年,随着新基建的大举布局,能源行业将催生新一轮发展的新动能特高压投资规模大、产业链长、带动能力强,将有效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拉动社会投资我国充电桩的数量和质量快速提升,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带来利好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将迎来机遇期能源企业将在新业态、新产业、新服务的转型发展中,谋求新路径促进行业本身和经济社会的双重进步。

  为全面、及时了解新基建对我国能源行业的影响,本报告汇总了媒体和专家的相关报道和观点,供读者参考

  新基建国内能源行业的影响

  ()电力行业

  1.电网领域

  光明日报:作为新基建亮点,特高压在内的电网工程开复工释放了乘数效应。特高压涉及大批输配电零部件,如变压器、开关、电容器、避雷器、换流阀等,再加上大量原材料企业,社会投资规模巨大。特高压具有长期竞争力,工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不仅在建设时期,中长期效益明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输电蓄能。

  中国能源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处理技术的应用和发展为“能源互联网”建设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是固有资产升级和新型业务发展的关键驱动力。能源企业借助新基建,可吸收数字化时代赋予的科技力量,充分释放产业互联网的连接、融合、共享价值,在推进企业转型的同时助推行业转型,顺应新时代发展步伐。

  南方电网报新基建涉及的各个领域,催生出电能消费潜力巨大的用电新业态,不仅成为未来用电增长的新动能,也给电网企业运营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成为推动电网转型和电力管理变革的重要力量。

  国网能源研究院能源战略与规划研究所室主任伍声宇新基建将为国家电网公司上下游产业链带来很多机遇既能够纵向打通上下游产业链,赋能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整体优化;又能横向打通各基础设施、各能源品种的壁垒,实现融通增效;更能带动新模式、新业态发展。以5G基站、大数据中心为代表的其他新基建领域均是耗电大户特高压等基础设施开工复工是提前做好电力供应保障准备,进而进一步保障“六稳”。

  南方电网数字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鹏:作为事关国计民生的基础性行业,能源电力行业与新基建相互渗透、互为支撑——新基建将通过电网升级带动整个能源电力产业的升级转型,以电网为核心的电力基础设施将为新基建提供关键的能源保障。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余淼杰:国家电网加大电力基础设施投资,发挥特高压产业带动力,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充分拉动各行业尤其是制造业的开复工,有助于经济“重新启动”。从上下游产业链来看,特高压产业链包括电源、电工装备、用能设备、原材料等,产业链长而且环环相扣,带动力极强。

  微信公众号“电联新媒”:以大数据为重要特征的新基建,将为电力行业的生产、经营、服务等领域带来一片新的“蓝海”。仅从电力市场的角度考察,新基建项目不仅会带来可观的电力新需求,还将会衍生出新的市场。

  微信公众号“爱能界”:新基建对于特高压的带动可谓取得了多重功效:既增强了现阶段的市场信心,又拉到了电力行业未来的基建投资,同时借助电改与混改规避了如若投资效率低下全民买单的社会风险。

  2.发电领域

  火力发电

  微信公众号享能汇:5G基站大规模建设带来的用电量大增,不仅可以一定程度缓解发电供给过剩的情况。在电力市场化交易不断完善的背景下,发电集团也不用担心利润大头被电网公司分走,自己完全可以下场竞争。不仅仅是5G基站,大数据中心也是耗电大户。至于城际快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这类企业本就是在电力市场交易中的“兵家必争之地”。现在新基建加强了这一块建设,对于发电企业有了更多的机会。

  光伏发电

  中国能源报:5G时代将能源基础设施与数字基础设施相结合,必然衍生出更多能源产业新业务。例如将分布式光伏与5G、储能等结合起来的“光伏+5G通信基站”模式,可通过通信基站网络配置储能电池,形成庞大的分布式储能系统,实现用电高峰和用电低谷阶段的灵活调配

  索比光伏网:新能源电站中应用了大量的通讯线缆、数据采集器、光纤交换机、本地监控等设备,成本高,可靠性面临着挑战。随着5G技术的快速发展,其高数据速率、延迟少、节能、系统容量大和支持大规模设备连接等特性,可减少新能源电站的控制路径,提高系统的响应速度,光伏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的进程将大大提速。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目前5G基站的单站功耗大约是4G基站的2.5-3.5倍,满载功率近3700W,对现网电源、配套进行提前扩容则是势在必行。5G+光伏”将成为完美搭档,一方面光伏发电可以为降低5G建设成本做好准备,重点解决5G耗电高的情况,另一方面5G作为通讯信号可以满足光伏设备所需要的信号传输以及运营需求。

  微信公众号“能源发展与政策”:5G基站、大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能耗高,且分布广泛,大规模投资建设将提升局部电力需求,直接促进以光伏为主的主流分布式电力消纳,增加装机潜力,并催生氢燃料电池等新型分布式供能方式的发展。新基建还将加速新能源与储能的深度融合,提高新能源出力稳定性,增强区域电网韧性。此外,光伏等新能源电站安装、利用形式也将发生显著变化。电站与各种基础设施结合更紧密,BIPV(建筑光伏一体化)、光伏车棚等电站形式接受度提高,直流供能会增加。

  隆基股份投资者关系高级专员宋昊新基建对光伏的一个直接影响就是特高压的配套光伏设备以及潜在带来的消纳空间。例如西部等电力充足地区把电输送到消纳相对较好地区,在这些电力充足的区域,光伏发电成本非常低,而特高压的布局有助于这些地区的装机空间扩大,“弃光限电”的现象将会降低。

  力发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对于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而言,特高压是这类能源大发展的必要支撑。新基建版图中的特高压、工业互联网等与风电产业息息相关的重点领域,其带来的发展机遇将赋予风电行业新的动能。一方面,风电企业借助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在采购、生产、销售、运输等环节实现智能化,进而推动产业链上下游甚至整个生命周期实现智能化,这是一个新技术转化成风电企业新动能的赋能过程,不仅能够提升制造环节的生产效率,还将大幅提高风电机组的可靠性和利用率,增加电量产出、降低成本。另一方面,通过工业互联网的搭建,有利于风电行业数据的挖掘、存储、应用,实现资源高效集约利用。

  微信公众号能源发展与政策:随着平价时代的临近,风、光等新能源装机占比不断提高,能源类基础设施建设中新能源项目数量维持高位。特高压领域的大规模投资,将有效提升送出地风、光等新能源渗透率。根据各送出地规划的新能源新增装机量及相关资料统计,预计特高压配套风电、光伏项目将超过20GW。

  微信公众号“国能日新”:很多地方的太阳能、风电资源非常好,如张北、蒙西地区,由于新能源消纳压力大,限制了当地的新能源平价项目的发展和新能源消纳,特高压项目的建成,将直接解决平价上网消纳问题。特别是内蒙古,今年实施的能源重大项目以特高压电网输电通道配套火电、新能源基地、煤制燃料等项目为主。今年建设项目中,锡盟至江苏特高压通道配套风电规模700万千瓦、上海庙至山东特高压通道配套新能源规模400万千瓦、乌兰察布至河北输电通道配套风电规模600万千瓦等项目都体现了新能源基地化、规模化发展的方向。

  新能源充电桩

  腾讯网:新基建的“新”体现在充电数字化建设,实现单个充电桩到即时互联的充电网络的升级。新基建将推动充电数字化建设,将所有的充电桩资源纳入网络,构建即时互联的充电地图,方便用户清晰了解最近可用的充电桩。

  北汽集团将充电桩作为新基建的重点之一,必将吸引更多的资金和技术涌向这一领域,将会大大推进新能源汽车使用的便利性,为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提供重要支撑。

  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秘书长关积珍充电桩列入新基建这一战略方向是对的,但大规模建设发展仍面临很多现实问题。首先,现有充电技术还处于不断发展和完善的状态,未来充电技术的主流趋势仍不确定。其次,国际能源结构的调整也是一波三折,未来电动汽车的发展走向、能源供给的主导方式都不好过早下定论。就目前来看,面向新能源汽车的能源供给基础设施的具体设备、技术内容等都需要审慎实施。

  南方电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大中把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列入新基建项目,一是会对产业起到助推作用,拉动消费、提升服务,另外也会对充电设备商起到很大促进作用。

  赛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会峰:新基建中指的“新”代表新的数字化技术,是指充电桩与通信、云计算、智能电网、车联网等技术有机融合。新基建带来充电桩投资风口第一、产业价值向运营环节转移,龙头企业优势明显。充电桩技术门槛不高,产品差异化程度不明显,应用市场的开拓尤为重要。运营领域的龙头企业有效链接客户需求,开拓新市场,成为拉动行业发展的主导企业。第二、基于充电数据的后服务市场或将成为下一个风口。传统的充电桩运营收入以充电服务费为主,收入来源单一且增长空间有限。充电桩在充电的同时可获得新能源汽车电池信息、用户用车习惯、车辆分布等数据,通过挖掘数据价值对外提供二手车评估、用户画像、商圈规划等增值数据服务,有望打造一个更大的后服务市场。最后,地方政府应优化传统基建建设模式,高度重视数据、运维等软性层面建设。

  星星充电天津公司副总经理唐成:对于市场主体而言,接下来的重点依然是在精益运营上,保证充电桩的运营效率和运营收益,这一点并不会因为政策变动而出现调整。接下来,政策能够有多少助力还要看各个城市的具体政策,但目前一个比较明显的趋势是从建设补贴向运营补贴转移,而这对充电桩企业的运营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星星充电战略市场总经理向冀目前充电基础设施行业正处于稳步提升阶段,参与企业都在逐步趋于理性,整个行业积累也形成了技术、资本、网络等方面的壁垒,不会再像前几年出现的数百家企业投建和平台建设的浪潮。但在新基建的政策影响下,会出现众多参与企业与头部平台企业形成“朋友圈”网络的现象,并且理性促进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随着新基建的推行,充电桩的智能化与科技水平也将会得到飞速提升。今后将会围绕充电桩出现更多的商业模式以及应用场景,比如V2G、V2X等技术的完善,智能网联汽车以及智慧能源小区等都是未来生活的大趋势。

  国电通智慧能源事业部总经理宋宝松:在新基建的模式下,充电网络在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等诸多新技术上的优势,则成为能否赢得先机的关键。充电网络的产业价值链已经开始从上游设备逐步向中游运营领域转移,同时基于充电数据的后服务市场,也具备成为下个风口的潜力。相关企业在新基建项目中,除了固有的充电设备之外,更应该关注管理平台、运维平台、大数据平台等信息化建设和运维服务的体系建设,充分挖掘运营和后服务市场中的价值。

  厦门大学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目前油价的下跌和新能源汽车市场本身的一些问题让充电桩建设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周期,这并不是纳入新基建概念就可以改变的,与2014年以来的高速扩张不同,这个周期里要实现盈利可能更具难度。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徐猛充电桩列入新基建之一,整个行业确实会由此受益,但充电基础设施能否实现提前规划、合理布局,仍有一定风险。对于已经进入市场的利益相关者而言,如何更加合理地规划充电桩布局、提升充电桩利用率、拓展其盈利模式,才是当前发展的重中之重。

  微信公众号享能汇新基建对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刺激,不仅有望强化电网公司在充电桩运营领域的优势还有利于电网公司以更多手段来对电网实现动态平衡。随着充电桩数量的大幅度增长,电网公司可以整合充电桩资源为一个动态的大型能耗用户。通过大数据技术,让充电桩参与不同区域电网的调峰,既降低了成本、提高利润,又完善了资源配置,强化了电力消纳。

  氢能

  中国改革报:随着地方政府和国家电网的持续投入,充电桩建设正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展开。与此同时,与氢燃料电池汽车密切相关的加氢站布局,也在新基建风潮中多地开花。作为新能源汽车的能源供应保障,充电桩和加氢站都是产业链中的重要环节。尤其在氢能领域,作为连接上游制氢、储运氢气与下游应用市场的枢纽,加氢站布局的提速,是推动氢燃料电池车发展的关键。

  江苏国富氢能技术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蔚目前我国加氢站数量较少且能力薄弱效率低,需要有全面、切实可行的基础设施鼓励政策。当前,随着政策的发力和新基建浪潮的来临,充电桩和加氢站的建设将进一步提速,有望成为新的“风口”。

  ()煤炭行业

  中国煤炭报:我国煤矿智能化尚处于起步阶段,煤炭行业的新基建基础还很薄弱。尽管近年来人工智能发展迅速,但井下条件复杂,地面的人工智能技术不能直接复制到井下。5G基站建设、内部数据共享技术等尚不成熟。即使煤矿企业内部的部分数据链条打通了,下游客户如燃煤电厂、化工厂等还不能实现互联互通。搭上新基建的红利专车,煤炭行业还需在顶层架构设计,共性、关键、瓶颈技术攻关,煤矿新基建投资以及人才储备四方面发力。

  中煤协会副会长刘峰:煤矿新基建是指以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在煤矿应用所必需进行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煤矿新基建不仅仅是指传统意义上的先进通信网络、数据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还应拓展包括大数据服务、云计算服务、物联网及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智能传感器、煤矿机器人等各类智能装备,为煤矿智能化建设奠定基础。煤矿新基建是煤矿智能化的“地基”,智能技术与系统是煤矿智能化的“内核”。夯实“地基”和增强“内核”是煤矿智能化发展的两大根本任务,其中煤矿新基建更为迫切。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法煤矿智能装备是煤矿智能化核心,推进煤矿智能化对煤机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煤机企业需要从煤矿设计之初就介入到整个系统建设中,要给煤矿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技术支持。要延伸智能煤机制造产业链,从主要提供煤机产品向提供产品与服务转变、向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转变、向提供系统集成总承包转变,推动制造与服务的协同发展。

  ()油气行业

  中国能源报:传统能源系统建设以单一系统的纵向延伸为主,能源系统间物理互联和信息交互较少。5G超低时延和高可靠性的信息传输性能及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可加速整合区域内石油、煤炭、天然气和电力等多种能源资源,实现不同能源子系统之间的优化运行、协同管理、交互响应和互补互济,在满足多元化用能需求的同时有效提升能源利用效率,进而促进能源可持续发展。

  ()储能行业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高级政策研究经理王思新基建中的5G、充电桩、特高压和数据中心等领域都是储能的重点应用场景,5G的规模化应用带来储能应急和节省电费支出的诉求,且相关电价政策已向此倾斜;随着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的规模化投入,以及储能成本的降低,储充和光储充一体化设施也有望成为主流。

  高工产业研究院随着四大运营商及中国铁塔开启基站锂电池招标,未来基站储能需求将进一步释放。保守预计,2020年新建及改造的5G基站储能需求量将超过10GWh。

  ()电力设备

  中国能源报5G基站储能带来的巨大市场空间,吸引了众多电池企业的目光。目前国内在通信基站领域深耕较久的电池企业主要包括海四达、拓股份、南都电源、双登集团、雄电源等。在5G基站储能需求高涨的背景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电池企业涌入,未来的竞争也会更加激烈,市场格局或将出现调整和变化。

  高工产业研究院随着通信基站锂电池的成熟应用,磷酸铁锂体系电池将占据主导地位。随着5G基站建设进程加快,无论对新生电池还是梯次利用电池的需求都将大幅提升。首先,从市场上来看,新基建特高压的建设,使得电力设备应用领域需求向好,此外,我国已进入世界电力装备制造大国行列。随着国家不断增大对电源、电网的建设投入,电力设备的市场需求还将明显增长。催生了对电力设备的需求,有力的带动电力设备市场需求的增长,相关企业要保障产品的高效能、高品质,才能发展的更好。其次,在市场增长的同时,也对电力设备产品技术提出了更高了要求,如在变压器方面,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具有间歇性、随机性、可调度性差的特点,要求变压设备具有更高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储能电站对于变压器双向功率接口和可再生能源并网的接口提出更高要求。

  微信公众号享能汇:在特高压的投资中,建设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设备上面,且主要的设备市场份额也高度集中。查阅国网的历史招标情况可看到,在特高压设备价值较大的换流阀、直流控制保护系统、GIS等关键设备领域,市场份额一直集中在如国电南瑞、许继电气、平高电气等企业中。在供应产业链中,商业供应企业从中标到确认收入的周期通常在1年到1年半之间,通过这些企业的市场份额可以计算出,仅在特高压领域,未来1到2年的投资额度将达到600-700亿元之间。如果未来十四五规划出台新增特高压线路,该产业链的收入空间将会进一步加大。

  附件:媒体报道列表

  1、能源行业如何发力,这些要点必须掌握!

  2、新基建正当国家电网担当作为

  3、新基建撬动电力新发展

  4、新基建引发特高压争议?可能在下一盘大棋

  5、特高压:新基建的重头戏

  6、新基建催生用电新业态新业态用能需求蕴藏新商机 为电网企业带来机遇与挑战

  7、发力新基建特高压建设火力全开

  8、特高压建设重启国网投资超1800亿

  9、新基建来了!国网产业链投资方向特高压、电力物联网

  10、新基建、新机遇、新思考!电力企业稳步释放新动能

  11、新基建将成南方电网供电区域内用电增长新动能

  12、新基建热潮已至 新能源将受益几何?

  13、新基建与十四五规划共创利好,光伏迎来新机遇

  14、光伏搭乘新基建实现多样化

  15、40万亿元!新基建来袭电板块受益!

  16、新基建:特高压带动产业链 促进新能源消纳

  17、新基建对电力行业的利好你真看懂了?

  18、借力新基建“风口” 充电桩迎来千亿元市场机遇

  19、充电桩建设布下“大棋局”实为能源互联网变革突破口

  20、当充电桩接上新基建

  21、新基建或将推动充电桩加快形成万亿级市场

  22、新基建风口下充电桩需审慎布局

  23、新基建将推动“电氢并行”汽车动力变革

  24、煤矿智能化将开辟煤炭行业新一轮新基建

  25、煤矿新基建:夯实基础 迎接挑战

  26、搭上煤矿新基建红利专车,你准备好了吗?

  27、5G基站催生储能新风口

  28、新基建催热储能企业入局抢市场

  29、34万亿投资刺激下综合能源服务的大商机

  30、新基建给中小电力能源服务企业带来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