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2018年上半年电力行业舆情盘点

来源: 时间:2021-05-27 14:36

2018上半年电力行业舆情盘点

  一、行业舆情综述

  2018年,电力行业舆情信息量明显增多网络传播出现了新的传播特点和规律,电力行业舆情重灾区主要集中在环保问题、贪污腐败、电力安全、供电服务方面。其中,微博反腐和环境维权备受瞩目。

  从舆情传播渠道来看,网络媒体仍是电力行业舆情事件曝光的主要渠道,自媒体在舆情事件中的舆论导向作用越来越明显已逐渐成为舆论场的主导力量这给舆情应对管理工作带来很多新的挑战。

  本报告数据基于中电传媒舆情监测系统相关信息,按照舆情事件关注度,筛选出30个事件作为热点舆情事件的分析样本(见表1),通过对事件类别、爆发区域、首曝媒体以及月度传播趋势等维度分析,挖掘2016年电力行业舆情的基本情况和特征并提出相应的应对策略供企业参考

  二、行业舆情盘点

  表12018上半年电力行业舆情热点排行TOP30

序号

月份

首发媒体

事件

媒体报道量(条)

1

11

新华社

11·24丰城电厂施工平台倒塌事故

4490

2

10

新华社

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一审被判死缓

1260

3

10

京华时报

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原司长郝卫平受贿获刑

755

4

8

京华时报

北京开往深圳一高铁停电上千人被困

556

5

8

新京报

湖北一热电厂爆炸21

233

6

9

京华时报

凉山贫困村按灯收电费

218

7

9

京华时报

台风“莫兰蒂”使厦门电网受到毁灭性重创

196

8

11

新华社

云南电网公司原总经理廖泽龙被调查

164

9

6

京华时报

西安变电站爆炸起火大面积停电

162

10

5

福建日报

中国华电集团泰宁池潭水电厂工地因山洪暴发引发泥石流

134

11

6

澎湃新闻网

云南昭通供电局被指救灾作秀

122

12

7

中国经营报

检方指控“能源五虎” 行贿方涉多家发电集团

114

13

5

人民日报

暴雨致广西阳朔大面积停电

109

14

8

中国江西网

青云水厂供电线路故障南昌城区多地停水

75

15

7

每日经济新闻

云南拟降新能源上网价 15家国企联名反对

68

16

7

每日经济新闻网

光伏电站违规用地屡禁不止 中电投旗下项目被罚14

65

17

5

新华网

内蒙古一煤化工企业用3辆罐车向村庄偷排污水

60

18

7

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评国家电网电e:抢市场不能靠垄断

57

19

2

《财经》杂志

能源局原副局长许永盛被控受贿561万当庭否认

56

20

4

央视网

甘肃千亿风电基地停摆 各方打小算盘推卸责任

52

21

4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国家能源局官员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被处分

45

22

3

中国经营网

“电老虎”梁波自杀未遂 全盘否认受贿

44

23

1

经济参考报

生物质电企乱象频出 戴环保“帽子”套取财政补贴

30

24

7

中国新闻网

云南5家电力企业违规发电被罚350余万元

30

25

8

人民网-能源频道

能源局:锦苏直流等八项典型电网工程存在未批先建等问题

25

26

8

澎湃新闻网

甘肃新能源发展政策引质疑 或涉嫌违法违规

22

27

5

南国都市报

万宁供电部门私伐上百棵大树

18

28

4

中国新闻网

河北:农业改造项目未用指定高价设备 电力公司拒供电

18

29

7

燕赵晚报

河北泊头供电公司人员和村民发生冲突 警方介入调查

14

30

9

民主法治网

国家电网邯郸公司连续发生7起电力死亡事故竟无人被问责

11

  三、舆情传播特点分析

  1.云南北成舆情高发地区,7成发生在经济不发达地区    

  统计发现,22起“电力负面事件”中(注:30起案例中由于8起不涉及地域问题,故不统计在内),云南河北地区均有4起,其次是福建地区,有3此外,甘肃、江西、湖北、广西2其中丰城电厂“11.24”特大事故、邯郸供电局线路故障导致北京至深圳高铁停电和湖北当阳电厂事故关注度最高,网民评论踊跃。从地域上看,北上广等发达地区城市基本很少出现重大电力负面舆情,在西南等不发达地区负面舆情出现频率相对较高。

  2.违法违纪类舆情多发,电力事故类舆情关注度较高

  统计发现,30起“电力负面事件”中,接近一半属于违纪事件。共有约13名领导干部遭到法律严惩,另有约16家涉事单位遭到处罚。2016年,中央继续重拳反腐中央巡视发现了各种违纪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重大成效。

  另外,从各类舆情事件的媒体和网民关注度来看,重大电力事故因影响力比较大,舆论关注度较高。(注:电力故障和触电事故来自电网方面,电厂伤亡事故来自发电集团,电力纠纷和违规违纪事件两者兼有)

  3.7月舆情事件多发,夏季事故多于冬季

  从月度舆情传播趋势来看,在30起电力负面事件中,7是舆情事件的高发期,从季节来看,夏季事件发生概率明显大于冬季,这是由于夏季电网负荷陡增加大停电等各种事故发生频率,同时夏季自然灾害多发,对电力企业生产造成了明显影响。

  4.权威性比较高的首发媒体容易引发较大的舆情关注度

  从舆情事件的首曝媒体可以看出,30个舆情事件的首发媒体主要是权威的、有影响力的媒体,尤其是新华社人民网、中国经营报、京华时报、澎湃新闻网等权威媒体的报道,容易引发较大的舆情关注度,对舆论的走向产生较大影响

  四舆情案例分析及点评

  电力行业舆情应对是指涉事企业通过及时响应、信息发布联合各方力量,积极主动解决问题,化解舆情事件,消除不良影响,引导舆情向良性发展由于供电服务、环保问题、电力安全贪污腐败、央企垄断方面舆情关注度和参与度,处理不当极易发酵成为全国性热点舆情事件,增加企业舆情应对的难度,影响企业形象。因此,增强电力行业舆情应对能力,对于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业而言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对以上30起舆情事件的归纳和总结,进行如下舆情应对点评

  1.部分企业舆情应对迟缓,缺乏主动回应意识

  舆情事件发生后,通过信息发布等方式主动进行回应,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舆情事件的消退,有效缓解媒体及公众的误解和质疑。综合以上30起舆情事件来看,部分企业仍然存在信息发布不及时、不主动,面对公众关切回应、不发声等问题,这很容易使公众产生质疑和误解,给企业形象和公信力造成不良影响。

  案例1京华时报928日称,金阳县依达乡格达村不按村民实际使用度数收费,而是按村民家照明灯个数计费,每个灯每个月收费高达40元。据称,该村只有一个总电表,但一些村民偷电严重,导致村里总用电度数增加,于是按照每家每户灯的数量收取电费。

  点评:此事引发媒体和网民的质疑,媒体发表多篇文章进行评论,其中,央广网评论称,电力供应有统一的计价标准,对贫困村来说,用水用电更是基本的扶贫保障。按灯收费折射出的是不负责任的懒政。据监测室统计,针对该事件,媒体的评论和报道达200余篇。面对高热的舆情态势,当地的电力部门并未做出任何正面回应和表态,给公众留下不作为的负面印象。

  案例2京华时报13日报道称,12日上午,由北京西开往深圳北站的京广高铁G79次发生停电故障,车厢内上千人被困在车内共持续近2小时,车内将近40度,部分乘客发生不良反应。北京铁路官方微博通报称,昨天上午1147分,因邯郸市供电公司管辖的辛肖线220千伏上跨京广高铁电力线脱落,造成京广高铁邯郸东至安阳东间设备故障,经全力抢修,1407分恢复供电,列车运行秩序正在恢复。

  点评:针对此次故障晚点事件,面对民意呼声,事主体邯郸供电公司并未做出任何正面回应和解释,这种沉默的应对方式加剧了舆情危机的扩大,无法赢得公众好感。

  2.部分企业媒介素养有待提高

  在自媒体时代,网络舆情对企业管理形成了挑战因此企业需要提高媒介信息的甄别判断使用、发布等能力,才能有效应对网络舆情。

  案例:622日,云南昭通网友爆料,昭通供电局微信公众平台21日发布一则救灾图片,称电力公司员工“背着行动不便的老百姓转移到安全的地方”,但照片中的“老百姓非受灾群众,而是交通局的职工”,网友质疑此照片为干部背干部“作秀”。22日中午,昭通供电局发布致歉信称,照片系宣传人员误发,相关宣传图文已被删除,已对当事人提出批评教育,并向社会公开致歉。

  点评:本次事件中,昭通供电局重视网络舆论,第一时间进行了回应,有效的进行了责任切割,从而避免了负面舆情的进一步发酵。在灾害处置中,企业的一举一动极易被围观,一旦被舆论放大,就极易引发舆情危机,建议企业官员时刻警惕自身的言行举止,避免成为舆论事件的导火索。此外,微信公众平台相较于其他信息发布载体,更为开放和高效一旦所发布的信息失实、失准,便更容易被“关注者”迅速捕捉并放大,因此,企业应提高媒介素养,加强舆情发布、信息公开环节的管理工作

  3.及时进行责任切割 有效化解舆情危机

  在舆情应对中,必须明确权利和责任的关系,快速、彻底进行责任切割,有效化解舆论危机。

  案例:2016862015分,南昌市青云水厂由于供电线路出现故障导致停产,导致南昌城区多地出现大面积停水,百万余市民用水受到影响。至715时专线电缆抢修完成,才逐步恢复供水。7日早,南昌水业集团官方微博发布信息指出“供电线路故障导致停产”,试图将故障原因引向供电方。国家电网南昌供电公司随后立即在官方微博上做出回应澄清“水厂停电不是变电站检修,而是水厂内部供电设备故障,南昌电网公司110千伏一交变供电正常,是用户资产出现故障,公司正积极协助抢修”。直到712时,南昌水业集团官方微博才明确使用“我司青云水厂内部产权供电线路(水厂至一级泵房取水口供电线路)因外力破坏导致停厂”接受事故原因。南昌供电公司相关人员透露,青云水厂的工作人员不知道电缆埋在哪里,也不清楚是哪里被挖断了,停电前后,青云水厂从未联系过供电部门,供电公司全力协助水厂抢修。

  点评截止目前该事件调查仍在进行中,事故责任还未划分,南昌市人民检察院、南昌市安监局、南昌市监察局三方均介入事故调查。本次停水事件中,供电公司在第一时间公开信息,澄清产权责任关系,有效化解了负面舆情危机。

  4.部分企业舆情回应不当 未能有效化解舆情危机

  案例:58日凌晨,强降雨导致福建三明市泰宁县开善乡发生山体滑坡,中国华电集团所属池潭水电厂扩建工程项目部办公楼和工地宿舍被埋,造成35人遇难。事件发生后,各大媒体广泛报道和转载,媒体除了报道事故现场、伤亡人数、救援情况外,有关厂房选址问题也受到媒体的追问,引发舆论热议。当日21时许,福建泰宁县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于网上质疑的水电厂办公楼和生活营地等选址问题,华电集团福建分公司总经理李立新回应称,办公楼30多年来未现灾害,生活营地选址搭建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此次灾害的发生主要是因为连续的暴雨所致。

  点评:事故原因的公布,引发了媒体和公众的质疑,红网以“山体滑坡背后是否有‘责任滑坡’”发文称,根据官方的通报,选址是经过严格考证的,搭建过程也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因而断定此次灾害的发生主要是因为连续的暴雨所致。官方的通报侧重点似乎是在向民众告知降水量是怎样的超常,丝毫未见对工作的检讨和反思。事故发生在8日凌晨5时许,而泰宁县气象台8日上午8时才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当地的信息平台有没有及时告知,有没有组织群众及时撤离?就地方官员而言,其责任不仅是信息的及时发布,更重要的是亲临一线关注群众安危,及时疏导群众。从此次企业的舆情应对来看,企业反应速度比较及时,但把事故原因归咎于自然灾害的说法欠妥当,有推卸责任之嫌。

  五、舆情风险提示及应对建议

  随着网络媒体的不断发展,网络舆情信息量和传播速度不断加大。从近两年电力行业的舆情环境来,环保问题、电力安全、贪污腐败、供电服务央企垄断等方面是舆情爆发的重点领域,其中环保问题最为突出。环保问题极易被舆论关注、炒作形成负面舆情,如处理不当,对企形象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明年舆情热点将继续聚焦在电力体制改革、国企改革方面,建议企业密切关注政策走向,充分利用好电力体制改和国资国企改革的政策利好,积极加强正面宣传,深入判舆情热点,完善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好舆情事件的防范和应对工作,维护企业良好形象。

  (风险提示

  1.环保问题类舆情

  此类舆情多为电厂污染环境、环保局环评不过关等内容。其中,环评问题通常由电厂所在地媒体率先报出,随后被各大媒体和主要自媒体转发。而电厂污染环境类消息多为自媒体曝出,比较常见的有新浪微博“污染地图”账号经常发布各大电厂污染监测数据等。

  2.电力安全类舆情

  电网方面,此类舆情多为居民用电、供电安全方面,常见于新浪微博百度贴吧等,此外,能源局每月会通报能源监管热线投诉举报处理情况。

  发电方面,此类舆情多为电厂运营事故、施工事故等。最常见于能源局每月事故通报。如果没有媒体对其进行单独解读则不会造成太大负面影响,但有时媒体会将整体通报中某一件事故放上敏感标题单独解读则需要引起企业注意。

  3.贪污腐败类舆情

  此类舆情领导贪污腐败、对领导不满谩骂举报、企业管理问题等。多见于百度贴吧、新浪微博等自媒体,媒体报道的多为转发中纪委网站关于领导被查等已被证实消息。该类舆情同样存在持续时间长、传播范围广等特点,在未得到相关方面解答前,爆料者往往会在多个自媒体持续转发消息以求引起重视

  4.纠纷类舆情

  此类舆情在所有舆情中属于最为常见的舆情之一。主要有劳资纠纷、项目建设纠纷等。劳资纠纷类舆情常见于新浪微博百度贴吧等,此类舆情因太过常见,缺乏爆料点较少会被媒体关注,但其存在持续时间长传播范围广等特点,往往会造成不小的负面影响;建设纠纷类舆情多见于邻避事件,影响力和传播特点与劳资纠纷舆情相似

  5.其他舆情

  在企业进行公司审计期间和巡视组进驻期间,都是舆情较为高发时期,尤其是巡视组巡视结束后报告企业问题时,媒体往往跟风进行解读,进而传播到自媒体,往往对企业造成较大负面影响。

  )应对建议

  1.贴吧、微博等媒体所曝舆情

  此类舆情通常为一些常见的未经证实且影响较小舆情,目前处理意见多为先进行冷处理,看后续发展情况而定。一般情况下随着时间的推移此类舆情多会自动消散。不过有时在自媒体上也会出现诸如群体性上访事件、安全生产事故邻避事件等较为重大舆情,这时,首先应及时对信息进行核查辨别真伪,然后对舆情传播情况、未来可能走势进行必要时进行回应和解释,同时做好与媒体沟通的沟通工作,加大正面宣传对负面舆情进行对冲,引导舆情向良性发展。此外,还应加强日常舆情监测,及时发现负面、虚假、谣言等信息,快速启动应对预案,从源头上消除舆情隐患。

  2.主流媒体所报舆情

  此类舆情在报出后通常会引起部分媒体广泛转载,其舆情性质也有大有小,通常关于环保类舆情如地方媒体报道的电厂排放超标需要整改等或能源局通报的每月事故通报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可根据其情况作出处理;如果发生重大舆情事件,应成立舆情处置工作小组,根据舆情级别提出危机应对预案,事件调查清楚后,第一时间借助公司官方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平台通报事件真相,同时保持内外统一口径,引导舆论向良性发展。在舆情已经扩散并造成不良影响时,考虑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向媒体和社会各界表达高度重视的基本态度,介绍事件经过、进展,还原事件真相。对于某些媒体刻意的不实报道,必要时用法律手段进行维权。此外,应重视新媒体的应用,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回应舆论期待,展示社会责任担当,让公众对企业有一个全面正确的了解,拉近与公众的距离,提高企业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