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优质服务

国家能源集团:用爱伴随孤独同行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3-20 14:46

何晓阳 孔丹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以与众不同的方式感知这个世界,对眼前的一切充满着好奇,爱用自己的方式表达情感。他们渴望被看见,却又难以融入我们的世界,犹如天上的星星,一人一个世界,独自闪烁。这些孤独症谱系障碍(ASD)患者,也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近些年,这个群体得到社会越来越多关注和关爱。

  今年3月,国家能源集团的80余名志愿者、小小志愿者走进北京昌平希望学校,联合开展第二季“点亮蓝灯,与同行”关爱自闭症儿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来自星星的孩子”送去关爱与陪伴。

更多关爱:从接触到了解

  “孤独症的孩子会对某些变化和刺激有过度的敏感或抗拒,所以需要循序渐进、慢慢引导他们。”课程开始前,希望学校为志愿者们举行了一场培训,为大家介绍关于自闭症儿童的特点、表现、社会现状、志愿服务中的注意事项和陪护要求,“请大家细心关注自己帮助的孩子,如果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随时向老师们求助。”

  台下的志愿者们认真学习关于孤独症的知识,力求为“星星的孩子”提供一片安全专业的康复空间。

  “我以前只在网上看到过孤独症这种病,今天听了老师的讲座,才知道孤独症孩子和家庭承担了这么重的压力。”第一次参加这次志愿活动的夏夏,也是第一次接触孤独症儿童,但这第一次接触却令她印象“深刻”。

  活动中,与夏夏一组的小男孩沐沐(化名)在整个植物拓染过程中一直沉默不语。“我只能自顾自地重复教他怎样将植物拓染到帆布袋上,还好他妈妈在旁边一直耐心引导,沐沐才慢慢自己动手尝试。”夏夏感慨他的家人付出的同时,也深深感到了专业、持久的帮助的重要性。

  “在找朋友的环节,我们站在场地中间,茫然地看着四周,突然有一位志愿者妈妈领着小女生,过来主动跟我们打招呼”一位星星的家长说到,“我当时眼泪都快掉下来了,整个活动,志愿者从始至终都跟着孩子,感觉那个小朋友特别喜欢伊一(化名)”。

  其实星星的孩子,只是我们身边那个“有一点不同”却没什么“大不了”的普通小孩儿。每一颗“星星”的背后,都有“星爸星妈”们的无言付出和坚守。让“星星的孩子”能够坦然走向社会,更好地融入社会,不仅是志愿者们努力的方向,更是每一个孤独症家庭共同的心愿。

更好融合:一对一“结对子”

  10岁的铖铖是一名小小志愿者,今天跟着爸爸一起来参加志愿服务。培训时充满自信的他,在与自己组队活动的“小星星”坐在一起进行植物拓染时,显得有些手忙脚乱。

  “这个花放在这里,这个摆在这里,这样就更好看了,你说是吗?”铖铖努力地向她展示自己的创意,可5岁的多多(化名)只是静静坐在座位上,对眼前的事情好像没什么兴趣。

  铖铖没有气馁,在不断主动地对多多讲话后,她终于开始自己摆弄起了手边的植物和花朵,铖铖脸上难掩喜悦,继续教多多把花摆放好看的图案,并挥起锤子敲打,帮助她将花草的汁液浸润在布袋上。

  “我觉得她跟我一样,就是一个年龄比我小,不爱讲话的妹妹。”活动结束后铖铖挥手与多多告别,多多虽然还是没有直视他,但是却异常专注地摆弄着手里刚刚他俩一起做好的,沾满了花的纹理、色彩与香气的布袋。

  “我发现多多好像喜欢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她可能不喜欢植物,但是喜欢敲打植物的锤子,而且特别专注,专注到不受任何干扰。”铖铖说。

  其实大部分的孤独症患者,并不是文艺作品中描绘的那样。他们既不像《人》中雷曼那样几乎能记住所有经历过的事件、阅读过的书籍,也不像《海洋天堂》中的大福,生活不能自理,只会反复重复父亲说的话。

  “他们内心渴望与人交往,但因为疾病,交往方式生硬,难以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康复中心的老师讲道,“他们也会偷偷用自己的方式来引起你的注意,也可能会故意让你‘难堪’。”

  “为此,我们更要尽可能创造条件,支持孤独症儿童‘走出去’,来实现孤独症儿童与社会的融合。”老师感慨道,这样的志愿活动可以让他们与同龄人多接触,感受到温暖和爱意,更有助于他们回归社会。

更大支持:建立常态化帮助机制

  随着所有的“小星星”和小小志愿者们合作完成了作品,大家被分到了一块特殊的拼图。拼图拼好后,是一幅写着“点亮蓝灯,与同行”的创意绘图,图里画着一个站在蓝鲸上的孩子,手持一盏灯,点亮了蔚蓝色的深海。

  “我们从2016年的公益志愿健步走,2017年大型公益蓝灯活动,2018年‘守护蓝灯,放飞希望’活动,到两季‘守护星星,拥抱海洋’活动以及今年第二‘点亮蓝灯,与同行’活动,公益社每年都致力于关爱孤独症公益活动,九年来,我们的活动引起了社会各方的广泛关注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我们的队伍。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到自闭症儿童,点亮更多蓝灯,为孩子们点亮希望。”活动的组织者,国家能源集团资本控股1+1公益社负责人王博文说。

  如何能将志愿活动持续进行下去,为孤独症儿童搭建起全生命周期的援助关爱体系,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关爱自闭症儿童的队伍,也是资本控股1+1公益社关注的问题。

  “我很早就在网上看到过1+1公益社为孤独症儿童做出的努力,被他们这么多年的志愿服务深深打动。这次参与这个活动,也希望能贡献一点自己的传媒力量。”来自国家能源集团传媒公司的小朱是第一次参与志愿活动,却对这件事情早有耳闻。“我明年还要来参加这个活动,我想为他们做更多!”

  “每年活动结束后,我们的志愿者还有小小志愿者过段时间都会问,那个小朋友最近怎么样了?所以今年我们也是跟希望这边的老师沟通,通过公益志愿卡的形式,让大家能更多地为孤独症的孩子们提供长期的帮助。”1+1公益社的贺通介绍说。

  在未来,1+1公益社会通过举办“蓝灯使者”常态化行动启动仪式,打通常态、长久志愿服务通道,凝聚更多志愿公益力量。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哪怕他们生活在另一个“星球”上。多一点关怀、多一些耐心,让爱心在志愿服务中不断传递,用善意树立起“有爱心、负责任”的国公益形象。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