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优质服务

酒泉供电公司:心系航天 无声守护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6-01 17:32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万洁)5月30日09时31分,在蓝天白云下,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三名航天员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的航天梦奔赴太空。每一次发射,国家电网人都默默坚守在守护国家航天事业的前线,用满满的电能量,与中国航天人一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夫妻携手 并肩作战 

  在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保电队伍中有这样一对“青年夫妻档”。王逊,是国网甘肃酒泉供电公司变电二次检修技术专责;侯丽君,是该公司变电监控值班员。他们因“电”结缘,虽然工作分工不同,但保证酒泉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是他们共同的责任。

  5月26日,王逊坚守在330千伏胡杨变保电现场,侯丽君坚守在酒泉集控中心监控值班室保电。作为“电网之眼”,侯丽君深知监控工作的重要性,“我们必须熟悉掌握保电变电站以及电网线路运行状况,对设备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视。”除了要做好变电监控例行工作外,侯丽君还要和同事时刻关注线路负荷变化,做好应急准备,依照调令进行异常与故障处置,确保保电期间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家里我都安顿好了,你就放心吧,我准备接班了,照顾好自己,记得回来再给我讲讲330千伏设备的传动试验,有些地方还不太明白。”
  “好的,媳妇,回来给你讲,我一切都挺好的,家里就靠你了。”挂了电话,作为330千伏胡杨变保电小组组长,王逊继续和同事开始了今天站内第二次巡视,他走进330千伏胡杨变保护小室,逐一检查保护压板标识、压板连片位置、螺丝紧固情况等,坚持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谈及在保电一线值班的感受时,王逊自豪地说:“能为祖国的航天事业保电是公司给我成长的机会。作为公司继电保护专业的带头人,在任何时刻都应该冲在一线,干在一线。虽然常常出差在外,但能与妻子一同保电也是一种浪漫。”
  生活中他们相互照顾,工作中他们默契配合。他们是相濡以沫的夫妻,是并肩前行的战友,聚少离多的日子并没有阻止他们拥抱幸福,他们互相理解,共同进步,为酒泉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默默奉献。

  “青”力而为  青春护航

  “能够参加此次载人航天保电任务,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以十二万分精神保障供电万无一失。”5月26日,国网酒泉供电公司90后调度员王延辉第一次进驻东风基地,与东风调度员联合值班。

  上班以来,经过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高密度发射任务供电工作的磨砺,王延辉对调度员工作和保电工作都有了更深的认识与理解。
  “电网调度是电网‘最强大脑’,它是电网运行的指挥中心。每次保电都有特定的运行方式,需要提出合理方案,对其进行安全校核与分析,同时对网内继电保护、安自装置等进行调整,工作量很大,是一项各专业高度协同配合,确保考虑周全和绝对安全的系统性工程。”
  “其实大多数同事没有机会亲眼见到火箭升空,但保电任务离不开他们的默默坚守。”从第一次参加保电任务的紧张与激动,到后来的轻车熟路,谈起历次保电经历,王延辉滔滔不绝,脸上洋溢着止不住的自豪和激动。
  保电中,还有许多年轻的身影,如他一般,他们无惧风沙漫漫,投身在保电一线,扎实工作、努力拼搏,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高质量完成发射保电任务,在戈壁沙漠中谱写着热烈的青春之歌。

  坚守戈壁  不甘止步

  “仔细检查耐张线夹螺栓有无松动退出现象……”5月28日,输电运检中心东风(酒泉)输电线路运检班班长万世宏带领班组成员冲锋在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保电第一线。

  万世宏所在的班组担负着嘉峪关至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近500公里10条110千伏输电线路的巡视维护及检修任务。一年四季,寒来暑往,他们穿行在茫茫戈壁巡线路上,默默守护着千里银线。
  对于1998年从事输电运检工作的万世宏来说,在线路运检岗位上一干就是25年,他给每个人留下的印象都是任劳任怨,冲锋在前。接到发射保电任务后,万世宏带领班员提前赶赴保电现场,运用红外测温、在线监测、无人机巡视等方式对保电线路进行巡视检测,并对线路外破隐患点进行蹲守看护。
  “通过‘立体巡检+集中监控’的线路巡检模式,可以实现线路通道隐患智能识别和全过程可视化管控,有效提升我们的线路运维质量和应对突发隐患的应急处置能力。”万世宏介绍道。
  见证了祖国航天事业的不断突破,万世宏和他的同事不甘止步,不断学习新技术、新业务,熟练运用无人机、小飞人等新科技,圆满完成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高密度保电任务,他们将敬业和奉献镌刻在每一次保电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彰显了“陇电铁军”精神。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