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人物

做转型发展的“奋斗者”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1-31 17:39

——记国家电投2023年度“建功创一流”杰出奋斗者孙文

  1月27日,国家电投二届一次职代会暨2024年工作会议传来喜讯,通辽发电总厂经理、党委副书记孙文同志从国家电投13万人中脱颖而出,荣获“国家电投2023年度‘建功创一流’杰出奋斗者”荣誉称号。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从夯基垒台到积厚成势、从发展壮大到转型发展,46年筚路蓝缕的通辽发电总厂秉持着蕴藏于内的精神基因,在建造百万级清洁能源基地的道路上,在赓续奋进百年企业的征程中,以开拓者的姿态、先行者的担当为国式现代化奉献绿色、创新、融合的能源力量和真信、真干、真成的赤胆忠诚。孙文作为通辽发电总厂第19任经理、党委副书记,他坚守初心使命、创新发展,既是转型发展的建设者、传播者,更是奋斗者。

  2023年,孙文以企业“产业升级奋进双百,多元转型争创一流”战略目标为指引,真抓实干开创新局、奋力攻坚谋求突破,带领全厂职工走向绿色能源转型发展的康庄大道。他是企业坚定的“建设者”,在兴安盟突泉县这片跨区域土地上“稳中求进”,开发建设突泉县445兆瓦风电项目,助力内蒙古自治区火电灵活性改造消纳新能源战略落地。年内顺利完成项目申报、核准和开工,跑出总厂“加速度”,让预示着希望的风机转动出通辽发电总厂的“绿色”未来。

  如果说国家电投兴安盟突泉县445兆瓦风电项目是通辽发电总厂转型布局的里程碑,那么在自家房后废弃的6500余亩贮灰场建设光伏电站就是一场攻坚战。2019年,面对全球能源变革的大趋势和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实施,时任企业副经理孙文抓重点、做亮点、定节点,积极探索企业向清洁能源转型的新途径,推进通辽发电总厂贮灰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1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前期申报工作,高标准完成立项核准及建设工作,在灰场上建“蓝海”“绿洲”,变废为宝,治灰治沙,彻底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让天更蓝,水更绿。2019年年底,该项目提前12天完成国家下达的并网发电任务,2020年1月16日成功带满负荷。这是通辽发电总厂走绿色、低碳、智慧转型发展之路的重要一步。

  2021年闻令国家电投“红色百年”行动,主动出击,进军县域市场,探索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在通辽市科左中旗花吐古拉镇种下一朵“太阳花”,建设11兆瓦光伏、8兆瓦风电及分布式户用光伏,通过改善村容村貌、普惠农牧民,助力“乡村振兴与新能源+”深度融合,真正让村民过上“智慧”生活。

  面对通辽发电总厂的光荣“战绩”,注重企业“外树形象”,他是企业忠实的“传播者”。每一次外媒来访,对厂内的一砖一瓦都分外熟悉的他都要亲力亲为,站在贮灰场1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和花吐古拉镇综合智慧能源项目的现场,讲述总厂转型故事,传播企业正能量,全面提升通辽发电总厂的行业知名度和影响力。2023年,花吐古拉镇综合智慧能源项目首上央视17频道。老火电企业转型发展相关报道在央视网等权威主流媒体发稿23篇,全年累计发表外宣稿件368篇。作为唯一一家央企成功入选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党建专题片《北疆答卷》,将企业的奋斗史传递至千家万户。宣传片《转型先锋——通辽发电总厂创业发展之路》荣获2023年度“能源奥斯卡”一等奖,夯实企业“人才培养的摇篮、转型发展的先锋”鲜明定位。

  积极响应国家电投“雪炭N行动”工作部署,发挥“难中有为”先行军职责,他是企业积极的“推动者”,规划实施库伦旗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项目,库伦旗成功入选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下发农村能源革命第一批试点县名单,坚定不移书写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时代答卷。他专注精耕、万箭齐发,同步推进“综合智慧零碳电厂”创新示范项目完成源侧聚合、盛发6.4万火电灵改项目、“绿电交通+替代厂用电”项目有序评审。通辽发电总厂解密企业长远发展“密码”,在一次次风口浪尖中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回望2004年,通辽发电总厂抓住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机遇,三期工程建设首台国产600MW亚临界空冷示范化机组,一举跻身百万级火电厂行列,装机容量在地区名列前茅。2006年,电力市场改革深化,通辽发电总厂大刀阔斧勇闯市场,开辟电站服务业务,“做就要做到最好”的通电人树立通电检修“四心”品牌。目前,域外检修项目部分布于霍林郭勒、赤峰大板、通辽三地,来自业主单位的一封封表扬信和感谢信是域外检修将士们精益求精的不竭动力。2009年,通辽发电总厂再次以敏锐的市场嗅觉,抓住老城区供热增容改造的机遇,由单一发电转向热电联产,如今,5台机组担负起通辽市城区1220万平方米的供热任务,为市民点亮黑暗的同时送去温暖,传播光和热成为通辽发电总厂的初心使命,默默地守护着百姓的冷暖。

  坚守能源企业初心,时刻聚焦“内提素质”,他是企业尽责的“守护者”。“严管就是厚爱”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作为企业的“领头羊”,心系着全厂1558名职工的工作和生活,他坚持抓牢抓实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筑牢企业安全生产根基,坚持清单化、过程化、痕迹化管理,涉及安全管理,他总是眉头紧锁,不会姑息任何一项不安全事件,把安全生产放在“先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2023年,安健环体系达“三钻”,荣获内蒙古公司“安全生产先进集体”。他聚焦企业减亏增效,指出“抓好发展、守住安全、扭亏增效”三项重点工作,争取3年左右,让企业实现“三个一流”。同时,结合“学研创落”工作法,扎实用好“SPI”“JYKJ”“SDSJ”三大体系,用精益求精提升管理效能。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从传统火电经营到新能源项目转型,孙文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奋斗”的力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蓝图越宏伟,奋斗就越艰巨,向奋斗者致敬。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