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人物

国家能源集团辽宁庄河公司:“设备医生”抗寒潮保供电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1-26 16:23

薛建国 李小芹 陈明 

  数九寒天,寒意正浓,低温和强降雪天气给电力设备带来严峻考验。面对各种设备“急诊”,国家能源集团辽宁庄河公司生产一线“设备医生”们尽锐出战,顶风冒雪全面把脉巡诊,开出“治疗”方案,消除缺陷隐患,全力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图为检修人员检查升压站设备运行情况

斗轮机“抢救”记

  “报告煤控,1号斗轮机动力电缆卷盘有异音。”午休时分,运行输煤程控室的对讲机里传来8段巡检员急促的汇报声。

  此时2号斗轮机悬臂皮带正在进行冷粘,处于不备用状态。唯一运行的1号斗轮机承担着为两台机组输送“口粮”的重任,如果1号斗轮机动力卷缆出现故障停止运行,将会对机组煤仓煤位构成威胁,情况危急会导致减负荷甚至机组停机。检修人员迅速抵达故障点,经过初步检查发现异音是在联轴器内部,要处理必须停止斗轮机运行,上煤工作就要被迫停止,事态变得愈发紧急。

  “必须保证机组煤仓煤位,先全力监护1号斗轮机动力卷缆运行,待煤位稳定后再检修处理。”输煤运行班长薛建国紧急部署。此时室外温度早已降至零下十多度。顶着凛冽的寒风,输煤人员密切监视,不放过一丝一毫变化。1号斗轮机紧张地取着煤,10分钟坚持住了,半小时坚持住了,终于在运行50多分钟后,煤仓煤位到达安全线内。

图为输煤人员撤掉煤场苫布为斗轮机取煤做准备

  薛建国立即带着检修人员登上1号斗轮机,经查发现磁制联轴器与滑环箱内滑环之间柱销断裂。众人克服作业环境恶劣,天气异常寒冷等不利因素,快速将柱销重新连接好,抢修进度比预计提前1个小时。随着煤流缓缓进入煤仓,一场与时间赛跑的设备“抢救”顺利结束!

捞渣机“诊疗”记

  “大勇,你快来,捞渣机液压油比例溢流阀不吸合!”吃过午饭的电气二次班班长丁大勇还没等回到班里,就接到热机班班长的电话。

  捞渣机如果长时间不能正常运行,将严重威胁锅炉设备安全。丁大勇带着徒弟周皓然急忙赶到现场。他们仔细查看了比例阀航空插头的连接插口,发现接头处没有开焊现象,分析故障点不在这。随后两个人又来到了动力单元就地控制箱处,准备开始测量。

图为检修人员检查控制箱内接线

  控制箱内端子排上标有A、B、C、D、E、F、G多个接点,年轻的小周看了直迷糊,分不清应该先测量哪点是好。丁大勇则是胸有成竹的开出“诊疗”方案,安排小周先量E、D两点,紧接着又分别测量A、B和A、C点。结果显示A、C两点间的电压只有2.7伏,数值异常。

  “问题应该出在捞渣机就地控制箱里,这个回路里有一个油泵电机接触器的接点信号,有可能是这个接点接触不良,走咱们过去验证一下。”二人来到捞渣机就地控制箱处,小心地测量接点,果然阻值128千欧,故障原因找到了!小周赶紧找来了一个接触器的辅助接点,更换后试运,一切正常,捞渣机又转起来了。

  “现如今正是迎峰度冬的关键时期,排查设备故障就要锱铢必较,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丁大勇的一席话让年轻的小周受益匪浅。

电动门“会诊”记

  “今天要对1号机电动给水泵出口电动门解体检修,解决之前电动门铜套损伤致使阀门无法开启的故障。”维修部电气一次班班前会上,班长芦海峰安排今日的重点工作。

  全班人员随即分头行动,接线、挂灯、拆螺丝、零部件除锈……开启电动门全面“会诊”。大家各自忙活着,直到拆电动门四开环时,问题出现了。无论检修人员拿着榔头怎样敲,阀盖都纹丝不动。

图为检修人员检查电动门阀盖

  “我看这个旧门杆还能用,实在拆不下来就继续用它,这样还可以节省时间。”新员工小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不行,新铜套配合新门杆,这样不但好用而且耐用,我们要修就一次性修好,可不能图一时之快。”班长芦海峰坚定地说。

  “要不,咱们借助压盖把丝杆带上,然后用倒链提拉住,再用螺丝往起拔。”经验丰富的李红光老师傅建议道。众人一商量后,觉得这个办法可行,于是立即着手操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大家集思广益,电动门阀盖顺利拆下。晚上22时,历经8小时连续奋战,电动门解体更换门杆及铜套圆满完成,检修人员脸上也露出欣慰的笑容。

  在这个格外寒冷的冬天,庄河公司一线职工用扎实的业务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解决了一个又一个设备难题,消除了一次又一次的事故隐患,全力守护着机组安全稳定运转,为万家灯火璀璨默默奉献。

  责任编辑: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