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人物

国网甘肃电力曹华锋:后浪前行 青春无悔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1-30 17:27

——记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2023年先进工作者曹华锋

李春莲

  择一事,奋终身,不为繁华易匠心。悠悠十余载,他如磐石般坚毅,扎根一线,从检定员一步步蜕变为独当一面的技术员,以奋斗者的姿态挥洒青春汗水,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钻研克难、攀登高峰,他就是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市场营销事业部计量中心计量采集管理专责曹华锋。

心有所念 以信仰为“指明灯”

  曹华锋有着山东人胸怀坦荡、为人朴实的特点,作为一个从未到过大西北的他,爱上了外粗内秀的甘肃。被分配到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计量中心工作后,他主动请缨,申请去技术相对密集的质检室工作,负责用电信息采集设备的检定,很快便掌握了采集设备检定要素,短短3个月就掌握了国网公司最新的面向对象协议标准。在工作的第一年便被委以重任,负责甘肃采集设备的面向对象协议转型任务,2018年6月主持并完成了计量中心检定设备的升级改造工作。

  由于人生的高度非线性,我们所做出的每一项选择都有可能触发蝴蝶效应,完全改变今后的人生轨迹。而曹华锋给出的答案是坚持热爱并坚定方向,使得所付出的每一份力都能够最大程度地帮助自己抵达理想地。

  2019年,他被借调至省公司营销部负责用电信息采集的管理工作,立足于工作用电信息采集未来转型发展,重新规划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的技术架构,采用“HPLC+4G”的网络通信、“集中器+智能电能表”的全载波采集、“ECU+智能断路器”的负荷控制、“基于X86的分布式架构”的主站等技术路线,历经4年建设,甘肃用电信息采集实现了“智采”“慧算”“快享”“能控”,完成了第二代的转型任务。

不负韶华 以汗水浇“奋斗花”

  作为一个技术人员,他是一个踏实而严肃的人,但是在工作中又是一个“不安分”的人。在与其它网省公司交流的过程中,他发现发达省份的采集技术很先进。他深知“通信网络”是通信技术的核心,于是争取国家电网公司的网络升级试点,组织开展HPLC通信单元现场测试,先后编制《甘肃HPLC通信技术协议》、《HPLC高级功能应用手册》等系列技术规范,推动HPLC通信技术的发展,奠定了甘肃HPLC通信单元的技术标准。

  实践中,他明白光有吃苦精神和十足干劲还远远不够,还要具备干好工作的过硬本领,他坚持学中干、干中学,遇到不懂的问题,打破沙锅问到底,非弄个水落石出不可。2019年,他主持建设计量中心HPLC检测能力,建成HPLC全性能检测系统,填补了甘肃在HPLC技术检测领域的空白。在用电信息采集网络提升方面,甘肃率先实现了全量、高频数据采集,感知能力大幅度提升。

匠心独运 以创新作“磨刀石”

  “用技术手段提升管理效能”是他一直以来的信念,在大家眼里,他是一个具备工匠精神的同事。他对工作一直保持高度的激情,勤于钻研,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和业务素质,并用以指导专业管理。

  为解决部分地区无信号覆盖下的远程高频采集问题,他基于传统的中压载波技术,勇于创新,最终通过提升载波工作频段与抗干扰能力,实现了能够跨域30公里的高速中压载波传输,实现了无信号覆盖区的高频采集。他首创了《基于日冻结的电量曲线平滑拟合法》,实现对现货用户电力曲线缺失的精准补全,计量偏差稳居0.2%以内,保障了现货用户精准结算。创新采用能源控制器、数据实时转存与主动上报技术,实现对用户实现负荷秒级延迟、分钟级频度的远程监测,彻底解决了公司负荷管理工作中无法对用户负荷实时分析与远程控制难题;承担国家电网公司《低压分布式光伏消纳实践研究》课题研究工作,建成预测系统,预测准确度国内前列。

  成长之路漫漫,奋斗之心灼灼。在未来的征程中,曹华锋将始终把个人的奋斗和企业发展紧密连接,扎扎实实干事业,兢兢业业做奉献,永远保持直面挑战、敢为人先的“闯劲”,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拼劲”,百折不挠、锐意进取的“韧劲”,不断创新、精益求精的“钻劲”,守初心、承匠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