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人物

龙滩水电杨伟涛:“忙”成了他一天生活的主色调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1-19 17:09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郭光前)每天清晨,6点的时钟刚刚敲响,杨伟涛就已坐在电脑前开始一天的工作:登录网页查看夜间火力发电机组主要运行参数、上一日发电主要岗位运行日志、存在的主要运行缺陷。早餐后,查阅各类发电生产数据报表,检查生产现场重点区域。这是他26年来养成的上班前预热习惯。

  杨伟涛,龙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合山发电公司发电部副主任,中共党员,自1997年大学毕业后进入该公司,26年如一日在发电岗位上工作,用刻苦、勤奋、认真默默书写着自己的奋进诗篇,在他默默耕耘的背后,把自己的满腔热血、火红青春献给了合电。

  第一次电话预约杨伟涛时,他回复“忙”;第二次预约,他回复“在忙”;第三次不打招呼不请自来,看到他正在生产现场忙上忙下。“忙”,几乎构成了杨伟涛一天生活的主色调。

  “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用心去做,投入100%的努力。”杨伟涛说,“要保持谦虚、踏实的工作作风,多做事,不要以为多做事就会吃亏,其实‘吃亏是福’,你的努力大家都看得见,也会为以后创造更多机会。”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杨伟涛始终坚持用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实际工作。他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促进统战工作在合电落地生根。日常工作中,他加强自身对统战知识的学习,针对职工群众对统战知识知之甚少的实际情况,他抓住一切机会,通过值长培训等多种形式,宣贯党的统战工作方针、政策和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及该公司统战工作的具体要求。

  “主任,2号发电机组同期并不上网!”杨伟涛接到电话后眉头紧锁,放下电话后他第一时间与该公司设备部、维修部电气专业的职工赶到现场,经过紧张的排查处理,机组很快并上了网。

  该公司每次开、停发电机组紧急处理,他都能及时赶到现场,配合做好开、停机组过程中重要节点的控制,节约开、停机用油和外网电。他自觉在电气倒6千伏母线等操作时到现场监护,在多次新、老厂6千伏厂用段电源相互切换操作过程中,和专工、操作人员一起克服运行方式复杂多变的困难,不因操作发生影响运行机组安全或出力的现象。

  作为发电部副主任,他要比以前想得更多、更全面,才能把发电部的整体工作搞好。他灵活培训方式,配合该公司月月考活动,做好值长的培训、月考、电网调考等工作。针对值长的工作特点,把电网的调度管理规程、调度运行操作管理规定、两个细则等规章制度里面经常用到的知识抽出来,结合工作中值长问到的问题出题,强调实用性,加深值长对知识点的理解,提升值长现场指挥能力,规范值长落实电网以及上级公司的各项规定。“杨主任的培训方式灵活多样,注重实效性,我在培训中受益匪浅,培训后技能水平有了很大提升,让我在日后的工作中可以独当一面。”参加培训的值长苏世浩感激地说道。杨伟涛以他灵活多变的特色培训,把许多值长培养成为该公司的技术骨干。

  由于他刻苦钻研、踏实肯干、作风突出,2021年,杨伟涛挑起了该公司柳花岭光伏电站生产准备的担子,当起二次创业转型的排头兵角色。这意味着,他要从原来的火电专业跨入光伏专业。从零开始学习光伏知识,组织和参与灰场光伏的建设和生产投运,此时的他,对知识的渴望更加如饥似渴。他说:“这是领导对我的信任,也是对我自己的一个挑战,我要加倍努力,不负领导的期望

  为了让自己尽快胜任新角色,他一有时间就泡在现场,拿着图纸,一边了解系统设备管路走向、流程和参数,一边了解设备的性能、特点和工作原理。遇到不懂的问题,他就找厂家和调试人员一起探讨,及时向参建单位提出优化建议,并协助进行相应整改。他的实干得到参建单位的一致好评。他还组织编写、审核了光伏电站生产准备大纲、各项制度、运行规程图纸、升压站及光伏方阵投运方案等,为灰场光伏顺利投产打下坚实的基础。但身兼重任的背后,并非一帆风顺和称心如意。从火电专业跨入光伏专业,不同的不只是工作环境,更重要的是工作流程。因此他要比别人付出更多努力。

  “每一天从多学习一点开始!”杨伟涛告诉自己。每天睡觉前,他都要挤出一小时来钻研光伏专业知识。到了光伏现场,他马上将书上的知识跟现场的设备联系起来,学以致用。就这样,杨伟涛通过在业务学习上给自己不断加码,业务水平突飞猛进。

  “主任,6号方阵12号逆变器发现‘绝缘阻抗低’报警信号并不上网,您赶紧去检查一下

  “主任,18号方阵11号汇流箱发生‘绝缘阻抗异常’报警信号……”

  每次接到缺陷排查通知,杨伟涛总是马不停蹄地组织职工赶往相应报警板块处开展“地毯式”排查。

  “是11号汇流箱第11组串引起的故障,隔离后逆变器并网成功。”杨伟涛向该公司领导汇报故障排除情况。

  光伏发电调试期间,设备运行很不稳定。杨伟涛紧紧盯住设备调试和投运的进度,带领该公司职工积极投身于设备调试的每一项操作任务中、每一次异常处理的过程中。他和职工一起详细分析记录每一种故障发生的现象、原因和处理方法,提高了职工的操作前预判能力,使职工很快便熟悉掌握了光伏运行岗位的工作技能。

  “火车跑快,全凭车头带。”杨伟涛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经过他多次到现场指挥和督促,并以身作则组织带领职工突击队精心操作,确保了202233日升压站启动一次性操作成功,34日首批光伏发电并网成功。在三个批次的集中投运操作中,操作投入五条集电线路,26个箱变,300多个逆变器、汇流箱,日常配合投退的逆变器、汇流箱和组串不计其数,操作均无一差错,为灰场光伏项目即投产、即稳定、即盈利做出了贡献。

  经过大家数月的艰苦奋斗、顽强拼搏,20221131日灰场光伏电站项目83.6MW全部投产。投产后,杨伟涛兼任柳花岭光伏电站副站长,担负起与电网、上级单位沟通、协调和落实光伏运行、操作、方阵对标等工作的职责,继续为光伏电站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由于爱岗敬业、甘于奉献、踏实肯干,杨伟涛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在生产运行实践中不断提高,取得了良好的工作业绩,因而得到该公司领导和职工们的高度肯定,由最初的一个普通班员,逐步提升为班组技术员、值长、发电部副主任,2018年获得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广西桂冠电力公司“优秀党员先锋岗”和2022年合山发电公司劳动模范。他常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干一行就要钻一行。干好本职工作的前提是要有奉献精神,如果只顾个人利益,那么干好本职工作只能是句空话。”

  杨伟涛就是这样,在平凡的岗位上,积极主动、尽职尽责、勤奋努力。他立足平凡的岗位,用热爱,用激情,用积累赋予每一个设备的安全、稳定,用时光、用岁月、用双手塑造每一台机组的安全运行。他积极投身发电事业,凝聚统一战线力量,和公司共进退、同发展,在本职工作中发光发热,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积极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为合电高质量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