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策划先行求突破 强化管理促提升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5-17 17:23

——国网特高压公司庆阳换流站建设“顶层设计”凸显创新突破

通讯员 马云龙 潘青松

  5月9日至11日,国网特高压公司庆阳换流站业主项目部组织换流站设计、监理单位及相关特高压工程施工行业技术专家,开展工程土建质量提升专项活动和施工创优研讨,聚焦工程建设技术创新和重点难点突破,坚持创新抓工程建设,着力加强建设“顶层设计”,确保工程建设整体质量取得新突破。

  为推进庆阳换流站高质量建设,结合以往换流站建设经验和质量回访各层面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国网特高公司庆阳换流站业主项目部利用工程建设筹备“窗口期”,坚持策划先行、主动创新的思路,深入开展土建质量提升专项活动,就工程建设难题进行专题策划,围绕加强现场建设管理,优化提升土建实体质量、土建观感质量、全流程标准化、全过程机械化、智能建造水平等方面进行深度分析策划;对强化设计质量管控、强化施工质量管控、强化材料质量管控、强化检验检测管控等进行深入探讨交流;细化完善了工程质量创优策划内容,形成土建创优优化措施67项,让工程建设有了指导具体作业的“导航图”;同时,详细完善了庆阳换流站工程土建施工招标工程量清单。确保实现项目开局有序、平稳建设、精益求精,为打造精品工程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国网特高压公司庆阳换流站业主项目部积极开展前期策划工作,主动作为,截至目前,66条创优建议在可研初设阶段被采纳,组织梳理运行与基建差异86项,梳理完善合同专用条款修改意见17项;组织开展施工招标工程量清单修改意见33项、补充意见25项,为工程优质高效建设献计献策。

  陇东—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是我国首个“风光火储一体化”大型综合能源基地外送项目,是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的绿色工程,庆阳换流站是该工程的送端站。工程预计2025年建成后,每年可将360亿千瓦时以上电量从甘肃输送到山东,促进甘肃资源优势转化和大范围优化配置,大大提高山东整体供电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江蓬新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