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刘天关”投运50年 送出端累计安全外送电量超760亿千瓦时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6-24 23:24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来春梅 报道  6月16日,中国第一个330千伏输变电工程“刘天关”投运50周年,该工程的起点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330千伏开关站50年安全可靠送出电量超过760亿千瓦时。

  20世纪60年代,为了缓解陕西省严重的缺电问题,国家计划建设“刘(家峡)天(水)关(中)”输电工程,将刘家峡水电站的电力向陕西送出,同时贯通关中、天水、兰州、西宁几个独立电网,形成陕甘青一体的电力网络,最大限度的满足这些地区的用电需求。1969年3月1日,“刘天关”大会战拉开战幕,1970年4月工程全线开工,1972年6月16日,工程正式投入运行。

  据了解,“刘天关”输变电工程起点在甘肃刘家峡,终点在陕西关中,总长超过534公里,这是我国当时输电距离最长、电压等级最高、输电量最大的输变电工程。该工程是中国第一个330千伏输变电工程,代表着20世纪70年代中国输变电建设的最高成就,首次实现了中国电网从220千伏到330千伏的升级跨越,形成大西北独有的电网骨架,是中国电网向超高压、远距离、大容量传输发展的里程碑。

  作为该工程的送出端,50年来,刘家峡水电厂不断优化机组运行方式和检修策略,大力开展老旧设备改造和技术升级,2007年易址新建了甘肃省第一座330千伏GIS开关站,进一步提升了送出能力。2018年建成甘肃省十二五规划重点工程——洮河口排沙洞及扩机工程,新增2台15万千瓦机组,全厂总装机容量跃升至166万千瓦,该工程成功实现“浑水排沙、清水发电”的设计目标,不但有效缓解库区泥沙淤积对大坝安全稳定运行的影响,而且极大提升了电站调峰和发电能力。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