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智能电网V3.0示范性项目顺利建成投产

来源: 时间:2021-12-15 10:06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许梅清 农慧婷 报道  2021年11月24日,在各参建单位积极配合下,经过2个多月的攻坚克难,南宁横州供电局石塘镇潭宽东村1号台区改造工程(智能电网V3.0示范性项目)顺利建成投产。

  为加快标准设计V3.0的推广实施、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智能配电网,南宁横州供电局积极部署,通过对《南方电网标准设计与典型造价V3.0(智能配电)》的研究讨论,确定了先小范围试点再全面铺开的方式,通过一批智能配电网工程作为示范项目,以实战积累经验,再全面铺开。根据南宁供电局统一部署,局项目管理中心结合上林县当地建设条件,从现有工程中选取“石塘镇潭宽东村1号台区改造工程”作为示范性项目,按智能电网V3.0标准设计进行建设。

  “石塘镇潭宽东村1号台区改造工程”全面应用智能电网V3.0典设标准,打造“台架变+低压配电房式”配电台区,相较传统配电台区更智能,更安全,更高效。通过在传统台架变的基础上增设低压配电房1座,变压器增加状态量传感器,实现在线监测油浸式变压器油位、上层油温和油箱内气体压力等功能。在低压配电房内安装智能监控终端,实现各类传感器数据接入,以此获取设备状态、中低压电气量等监测数据,并通过边缘计算功能,实现对箱式变内电气设备进行自动联动控制,负责将数据上送南网全域物联网平台。同时完善电气保护测控单元,实现低压测控终端的功能采集三相电压、开关位置以及配合电流互感器采集低压回路ABCN电流、功率、功率因数等,判断低压短路、过载、缺相、断零故障并进行告警和驱动低压脱扣动作。再安装无功补偿监测装置,实现在线监测无功补偿状态功能。

  由于该工程智能电网V3.0标准设计内涉及的物资外全是储备外物资,采购周期长,经过与南宁供电局建设部协商沟通,除了配电智能网关统一按甲供采购,其他智能传感及其他物料均采用乙供方式(须满足公司有关技术规范书的要求),由南网数研院提供技术协助,解决了缺少智能电网V3.0标准设计物资的问题。据了解,由于智能配电台区的变压器和监控终端、智能网关存在设备及规约的兼容性问题,主要设备物资的供应和安装就遇到了大难题。在南宁供电局供应链服务中心统筹协调下,积极联系协调物资供应厂商,最终确保所需物资按时供应。随后,业主项目部立即组织设备厂家、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到安装调试现场,对新型变压器状态量传感器进行技术商讨,并多次到现场协调低压配电房征地及低压线路通道,保证了示范性项目实施的可行性,确保安全、优质、高效推进项目实施。

  下一步,南宁横州供电局的台区改造项目都将逐步采用智能电网V3.0标准设计,并系统总结智能配电台区建设等经验,为南宁供电局打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电网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