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丰抽二期工程丰宁抽水蓄能电厂至丰宁换流站线路工程全线贯通

来源: 时间:2021-08-06 11:18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潘一飞 高硕 苏宇 报道 8月4日,承德丰宁抽水蓄能电厂二期500千伏送出工程丰宁抽水蓄能电厂至丰宁换流站线路工程最后一个放线区段最后一根导线成功升空,标志着该工程全线贯通,为工程实现整体投产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承德丰宁抽水蓄能电厂二期500千伏送出工程由国网冀北工程管理公司建设管理、北京送变电公司施工,工程建成后可满足冀北地区大规模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的送出,实现新能源和抽水蓄能互补,减小间歇性能源对交流电网的扰动冲击,有助于缓解京津及冀北电网的调峰压力,保障新能源的大规模送出,并可作为电网黑启动电源,改善供电质量,提高电网可靠性和抵御重大事故的能力,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丰宁抽水蓄能电厂至丰宁换流站线路工程全线位于丰宁满族自治县境内,线路起自丰宁抽水蓄能电厂,接至丰宁换流站500千伏交流出线构架。平均海拔高,地形以山地为主。参建人员不仅需在崇山峻岭间进行五十余公里的施工作业,还要在有效工期5个月内完成送电投运任务。毫无疑问,这项工程对于工程建设者来说是一次硬仗和恶仗。

  开工即决战、起步就冲刺,丰宁抽水蓄能电厂至丰宁换流站线路工程是为保障丰宁抽水蓄能电厂顺利调试及发电的关联节点工程,也是国家电网公司及冀北公司2021年重点工程,工程管理公司深知该工程的建设意义重大。开工前精心组织、精密部署,克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恶劣天气等种种不利影响,工程于2020年9月29日开工,较里程碑日期提前2个月。

  现场项目管理部坚决执行冀北公司和工程管理公司各项要求,依托本工程,从手续办理、物资筹备、属地协调、计划管理、施工技术、安全管控等方面,多纬度、全方位探索推行无障碍施工,全力推动工程建设进展。

  工程建设过程中,由冀北建设部主任“挂点”督办,工程管理公司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各参建单位分管领导“上下联动”,项目管理部强化关键环节管控,全面梳理设计出图、停电配合、“三跨”施工、启动调试等工程建设关键节点,将建党百年保电期等限制因素有效嵌入,动态编制工程二级网络计划,定期组织召开工程建设协调会、双周会、推进会,及时点评各参建单位执行情况,确保工程按计划有序推进。

  在基础施工阶段,为了最大程度压降深基坑施工作业风险,保障作业人员人身安全,项目管理部严格落实国网公司输电线路施工机械化技术要求,全面推广应用“一体化深基坑作业智能机”,通过对基坑作业人员周围环境的实时监测,大幅提高深基坑施工作业的安全性。在组塔施工阶段,针对点多面广的管理难点,项目管理部充分发挥“建监一体”的创新基建管理模式,对现场人员配置和组织模式进行合理优化,全面推行“安全总监+驻队监理”制度,制定“专人、专点、专区域”管控措施,科学划分责任区,将驻队监理现对进入作业现场的每一个班组挂钩,对施工现场进行全面监督,得到了国家电网公司一致好评,为工程安全如期投运“保驾护航”。在导地线架设阶段,面对恶劣的天气,现场施工“见缝插针”,在雨小的时候进行导地线展放工作,把有效作业时间抢回来。深入推行“党建+工程”,青年党员持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工程全体参建人员主动作为,勇挑重担,按距离分散在架线关键位置,做到线路里程全覆盖,全力以赴打通全线贯通的“最后一公里”。

  披星戴月浇基础、跋山涉水组铁塔、争分夺秒架线路。高峰时期现场存在大量基础、组塔放线同时施工情况,高峰期投入800余人。一百四十七个日日夜夜,各参建单位拧成一股绳,围绕“一方案一措施一张票”管理,以基建“e安全”“红黄牌”管控机制为抓手,严格施工作业计划管理,统筹优化资源配置,克服有效工期短、建设难度大、外部环境杂、防疫事项多等重重困难,勠力同心,圆满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在青山绿水间、群山巅峰上,绘出了一幅幅美丽的银色画卷。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