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永清县35千伏变电站的华丽蜕变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6-30 11:22

  国电力新闻网讯 “我是从1995年开始到曹家务变电站工作,2010年离开,在这座站工作了十五年,还记得一起的那些朋友,那些往事和那些设备……”6月27日,国网冀北永清县供电公司娄硕介绍道。

  河北永清县35千伏曹家务变电站自1976年投运以来,已历经45载,虽然是最早一批建设的变电站,但是经过历次的改造升级,它依旧承载着永清县较为重要的电力供应任务。

  据悉,20世纪70年代以来,永清县只有城关、后奕两座35千伏变电站,由于距离远,县城以北地区电压低,用电极度困难,为了解决这项长久以来的用电难题,国网冀北永清县供电公司县耗费很大的人力物力建设了这座总容量为8800千伏安的变电站,一经投运,便带动了北半部经济的飞速发展。

  在这45载中,这座变电站历经了多次升级改造。1989年该站将室内SN1-10型开关全部更新为SN10-10Z型,并装设了电动跳合闸机构,大大提升了可操作性和操作的安全性。1993、1994年分别将两台主变由原来的高耗型更换为节能型低耗变压器,提高了经济运行能力,并装设了有载调压装置,提高了用户的电压质量,总容量达到9450千伏安,解决了高峰用电不足问题。

  2001年12月,永清县供电公司领导下大力量将本站全面改造,室内外各级设备全部更新为先进设备,全体人员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在2002年元月全部竣工并投入运行,从而提高了供电能力和质量,改善了工作环境,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2007年6月,根据负荷增长的需要,进行了2号变的增容改造,总容量增加到了12600千伏安。2014年11月,又对2号变再次进行增容改造,总容量达到了26300千伏安。

  而这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变电站最终的蜕变是在2019年的8月份,经过历时两个月的改造、调试后投入运行,彻底实现了无人值班,告别了老旧的操作方式,实现了技术上的新跨越!

  曹家务乡在过去只是一座以农业为主的小乡镇,而现在这个默默无闻的地方,历尽千帆后,正在以昂扬崭新的姿态,向着享誉全国的临空经济区阔步前行,而这座35千伏曹家务变电站正是在这45年的嬗变中,见证了永清县的经济腾飞,见证了永清电力在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征途中的前进步伐。(赵佳泽 马志涛

  责任编辑:陈晨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