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达州供电联合重庆万州供电​畅通川渝“毛细血管”

来源: 时间:2021-06-23 17:18

达州供电联合重庆万州供电畅通川渝“毛细血管” 服务“万达开”示范区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侯晓东 向黎黎报道 “因网内重要输电线路发现危急缺陷,需要紧急转移4万千瓦负荷至110千伏华昆、竹城线。”6月21日0时10分,国网四川达州供电公司调控中心调度员王莉接到了来自国网重庆万州供电公司的需求电话,这是110千伏华昆线改接投运之后第一次输送急用负荷。该线路作为川渝“毛细血管”,是一条具有特殊意义输电通道,标志着达州供电公司畅通开辟了水电外送新路径,切实提升了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一体化发展的供电能力。

  随着丰水期到来,四川水电消纳面临考验,而相邻的重庆万州、开州用电较为紧张。努力推动万州区、达州市、开州区区域成为川渝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全国省际结合部统筹发展的样板地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经济发展,电力先行,三地用电相互支撑迫在眉睫。

  去年12月份以来,达州供电公司积极走访国网万州供电公司,与万州地调、开州县调多次召开视频协商会议,大力探索水电外送空间,深挖外送潜力,共同决定开辟一条110千伏线路护航清洁能源消纳,为服务万达开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碳达峰、碳中和,提升川渝电网间供电能力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110千伏华昆线本是一条充电备用不带负荷的川渝联络线,分别连接着达州110千伏南昆站、重庆万州220千伏东华站。最终,110千伏华昆线通过改接,于6月17日凌晨2时正式投运,采用110千伏华昆线与110千伏华竹北线站外搭接方式,实现对开州电网110千伏竹溪站、35千伏临江站、中和站等变电站供电,最大负荷可达50兆瓦。

  为保障该线路可靠供电,达州供电公司积极投入、协同配合,完成模型拼接,采取“达州地调-四川省调-重庆市调-万州地调”方式实现自动化数据传输;合理安排电网方式,进行改接方式下的稳定校核;充分校核机组并网对保护定值整定及全网配合的影响,确保保护和安全自动化装置安全运行;编制调度事故联合处置预案,进行反事故演习,提升故障处置效率;加强监控措施,保证供电末端电压水平;同时加强与万州地调、开州县调沟通协调,多措并举全方位保障110千伏华昆线平稳运行。

  截至目前,110千伏华昆线向重庆开州电网输送电量累计已超过100万千瓦时。预计今年丰水期该线路供电量将达到1.1亿千瓦时。

责任编辑:陈晨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