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中东首个清洁燃煤电站中国造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东首个清洁燃煤电站中国造

  哈电国际迪拜哈斯彦电站1号机组并网发电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于海江 通讯员 于美娜     

  “一带一路”哈电集团迪拜哈斯彦项目现场。

  当地时间5月18日,备受关注的中东首个最大的清洁燃煤电站、丝路基金在中东地区的首单投资、中国企业实现国际产能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气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简称 “哈电国际”)承建的阿联酋迪拜哈斯彦4台60万千瓦清洁燃煤电站项目1号机组首次并网发电成功,机组各系统参数正常,设备运行平稳,运行质量优良。

  2018年7月,在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当地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重点提到,“哈斯彦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东首个清洁燃煤电站”。牢记嘱托,不辱使命。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哈电国际攻坚克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坚持“将哈斯彦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不动摇,首台机组成功并网发电是自全球战“疫”打响以来,哈电国际克服海外疫情影响,全力以赴推进“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的重大成果;是在全球战“疫”关键时刻,哈电国际为当前全球战“疫”贡献哈电力量,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中国动力的具体体现。

  投、建、营一体化成“硬核武器”

  作为哈电国际首个海外投资和总承包项目,哈斯彦项目不仅是哈电国际实施“三步走”战略“走上去”的突破口,更是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成功实现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采取国际产能合作模式的标志性项目。

  “随着EPC模式下还款风险的逐渐加剧,‘投、建、营’一体化模式将成为承包商开拓电力市场的‘硬核武器’,中国承包商的投融资能力也将成为其在国际电力市场中最核心的竞争力。”全国政协常委,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哈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在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4年7月,迪拜政府启动哈斯彦项目国际公开招标程序,采取建造—拥有—运营(BOO)模式。2016年,哈电国际、沙特ACWA和丝路基金联合参与哈斯彦项目股权投资,哈电国际作为联合体领导方,在中资银行领衔的国际各大银行的融资支持下,哈电国际连同多个中央企业,强强联合形成一套完善的项目投标方案,在全球46家知名企业参与的IPP竞标中脱颖而出,赢得迪拜哈斯彦项目。同时,哈电国际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组成联合体,以总承包模式承建迪拜哈斯彦项目。

  实际上,哈斯彦项目充满了众多的中国元素,体现了强大的中国动力。集中国投资、中国融资、中国总包、中国设计、中国制造、中国建造于一身,是央企强强联合、团结一致、共同服务海外的典型案例。其中,中资金融机构包括丝路基金、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等。中央企业在该项目上联合出海,发挥“国家队”主导作用,除哈电集团作为总承包商外,中国能建、中国建筑、中交集团等央企也参与了该项目的建设。哈斯彦项目“全球化”特点鲜明,其EPC管理团队来自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遍布欧洲、南美、东南亚、非洲,参与设计单位来自中国、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阿联酋、印度等国家和地区。

  作为阿联酋最大的电力项目,哈斯彦项目是实现迪拜能源多元化的重要一步,项目配置4台6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具备燃烧煤或备用燃料天然气100%出力的能力,充分满足不同燃料的供应,提高电厂对燃料的适应能力。4台机组将于2023年全部投入商业运行,投运后不仅为迪拜提供20%的电力能源,更可大幅降低当地居民用电成本,并将为迪拜世博会提供电力保障。

  在技术和环保方面,哈斯彦项目采取最先进的燃烧、脱硝、除尘及脱硫技术,将保证电厂运行期间排放的粉尘、硫化物及氮化物指标优于世界同类型机组,最大程度减少大气污染排放。与此同时,哈斯彦项目严格执行国际标准,具有生态环保、EHS要求高、参与项目执行的国际化企业众多等特点。项目执行期间,哈电国际还开展了珊瑚移植、防淤帘布设、潟湖移鱼、海龟繁育监测保护及环境监测等众多环保举措,受到当地政府高度赞誉。

  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保质量、保节点、保履约,哈电国际集中优势资源,协调各方力量,全力以赴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努力将哈斯彦项目打造成为“一带一路”中国造工程的傲人典范。

  “哈斯彦项目要保持高度政治站位,2020年在1号机组顺利移交的同时,要加快2、3、4号机组的建设进度。”哈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说道。作为哈斯彦项目的总包方,哈电国际始终把哈斯彦项目建设作为公司迈向国际高端电力市场的重要一步,更作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开山之作。

  春节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哈电国际哈斯彦项目团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使领馆和集团公司关于海外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以责任和担当推进复工复产,以品牌和信誉保障项目履约。

  项目团队积极面对人力和物料等施工资源无法按计划就位带来的巨大压力,科学谋划、统筹施工、合理排产,采取有效措施,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项目执行的影响,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职工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加快工程建设进度。   

  由于哈斯彦项目主要分包合作单位处于疫区中心,派员进场特别困难,加之其他合作单位也因疫情期间国内交通影响而无法及时派员,导致哈斯彦项目4台机组施工全面铺开后,现场组织人力资源承受着巨大压力。哈电国际哈斯彦项目团队因势而动、不等不靠、提前组织,紧盯“人力资源”这一关键环节,尽全力保障项目进度不受影响。严格返场审批,合理安排团队成员、调试和运行人员返场隔离14天后尽快安全投入一线;与分包单位协同作战、积极应对、克服困难组织近300名工人陆续返场;科学筹划、多措并举,引进属地资源,有效保障了2号、3号和4号机组的施工进度……形势再严峻,抗“疫”再艰难,哈斯彦项目建设依然按下了“快进键”,跑出了“加速度”。近两个月相继实现了1号机组首次点火、吹管完成、并网发电等多个重大节点,赢得了业主高度赞赏与肯定。

  为全球战“疫”贡献中国力量全球战“疫”需要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哈电国际积极支持参与项目属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统筹做好海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为全球战“疫”贡献哈电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战“疫”打响以来,哈电国际在取得国内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的同时,将海外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稳妥有序推进“一带一路”项目建设,重点项目均取得阶段性成果。巴基斯坦贾姆肖罗项目锅炉首根钢结构吊装完成、伊拉克阿玛拉项目汽机房Q004号桩基混凝土浇筑完成、巴基斯坦滨佳胜三期项目余热锅炉基础正式开挖,迪拜哈斯彦项目1号机组并网发电……哈电国际铆足干劲、全球布局、同频发力,使海外项目建设再推进、再提速,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项目属地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哈电国际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者、参与者和建设者,各项目现场和驻外机构分布在境外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在当前境外疫情广泛蔓延的严峻形势下,哈电国际各海外项目现场和驻外机构成为了抗“疫”、战“疫”的一线阵地。哈电国际始终把全体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位,为海外职工提供充足的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关注职工情绪管理,用好远程问诊医疗服务平台,关心关爱海外职工国内家属生活保障,消除海外职工后顾之忧。

  哈电国际不仅为“一带一路”沿线的民众送去清洁的电力能源,更在海外战“疫”中时刻关注“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的疫情防控情况,提供力所能及的防疫支持。目前,海外疫情形势严峻,哈电国际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与合作伙伴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先后多批次向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个项目业主、合作伙伴捐赠大量防疫物资。疫情面前,“一带一路”朋友圈演绎着哈电温暖,丝路精神更加彰显,合作情谊更加坚固。哈电国际将坚决扛起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持续为全球战“疫”贡献哈电力量。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