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家能源集团生物质掺烧项目获节能减排创新奖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5-23 18:22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召鹏)近日,从“十四五”绿色低碳综合能源发展暨煤电机组“三改联动”经验技术交流会上获悉,国家能源集团山东寿光公司申报的《1000MW超超临界燃煤锅炉直接掺烧生物质燃料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项目荣获“十四五”热电产业节能减排技术创新一等奖。

  该公司针对燃煤电站直接掺烧生物质燃料过程中涉及的超超临界锅炉大比例掺烧生物质粉体燃料以及如何实现燃料连续、均匀、稳定进入燃煤锅炉等关键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成功解决了生物质粉体燃料的安全储存、准确计量及稳定输送等关键性难题,并顺利完成国内首台套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000MW超超临界燃煤电站生物质掺烧工程示范,年掺烧生物质燃料量高达25万吨。该公司充分发挥1000MW超超临界燃煤电站机组能量利用率高、污染物排放浓度低的优势,在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的同时提高生物质资源利用效率,减少利用过程污染物排放,具有良好的节能减排效益。项目具有良好的固废(蔬菜废弃物)消纳及煤炭替代作用,每年可消纳蔬菜废弃物52万吨左右,减少煤炭资源消耗12.5万吨,具有引领及示范意义。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