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中国电科院攻克直流高电压计量溯源壁垒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08-18 14:46

攻克国家直流高电压计量溯源壁垒

——记中国电科院直流电压计量标准攻关团队

  说到计量,它涉及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计量是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中的一项重要的技术基础。经济越发展,越需要加强计量工作;科技越先进,越需要准确的计量;社会越进步,越需要在全国实现量值溯源的准确可靠。

  2009年,我国直流高电压计量标准装置最高电压仅为500kV,基础比例量值无法自校准,综合技术指标落后世界先进水平,不满足特高压直流工程的现实需求。国家直流高电压计量标准是保证直流高电压量值准确的基础,是国家技术主权的象征,是国家技术实力的体现,我国对面临的困境深感担忧,中国电科院作为国家电网直属科研机构,在这样的背景下,毅然决然的扛下了这份重担与责任,誓要研究出更高的国家直流高电压计量标准。

  正所谓没有风吹雨打,就不会有秋实的成熟;没有刺骨的寒风,就不会有松柏的坚韧。人生中,会经历无数的来自外部的困难,但如何去克服困难最终的决定权在自己手中,我们要有直面困难的勇气。

  2010年,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计量研究所牵头组建了10多人的直流电压计量标准科研攻关团队,攻关团队以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计量研究所所长雷民为项目负责人,聚集了包括部分部门主任以及国网专家李登云、李鹤等主要科研骨干,一场攻坚克难的战斗即将打响。

  项目组面临的最基础、最关键也是难度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在没有标准量值做参考的条件下,确定国家最高标准的量值大小。在没有任何经验与先例的条件下,无疑是是摸着石头过河,这就给直流电压计量标准科研攻关团队带来了巨大的困难。

  任何事情开头总是最难最艰辛的,但是,相比于建国初期的科研工作者面对的艰难险阻,我们这并不算什么,攻关团队的每一个人就这么相互鼓励着。正所谓“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越是在面对这种压力和困难的条件下,越是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有限的工作环境中,团队没有任何一个人叫苦喊累,其中党员更是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责任重担,争做先锋模范。攻关团队负责人雷民所长更是事无巨细,工作上亲自把关,亲力亲为。各位研究专家每天加班加点,更是把实验室当成了自己的家,包括吃饭的时间都不懈怠,深耕一线,对各种材料、产品及研究方法进行成百上千次的反复试验、反复钻研,因为大家心中都有着同一个信念。

  终于,2015年,在科研攻关团队不畏艰苦、废寝忘食的工作下发明了一种分压器的2∕1分压比自校准方法。该方法首创高、低压臂对称交换法,基于试验测量提出了分压比量值自校准方案,攻克了国家直流高电压计量标准量值溯源难题。该方法核心技术写入了国家计量检定规程和国家计量校准规范,并成功申请发明专利,为直流高电压的量值溯源提供法定依据。该方法首创1000kV国家直流高电压计量标准装置一体化设计技术,研制了10kV~1000kV全系列国家直流高电压计量标准装置,填补了国内空白,解决了直流电压比例量值的自溯源难题,提升了国家直流高电压计量标准的技术水平,获国家质检总局认证授权,成为我国直流高电压计量领域的最高法定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统一了全国直流高电压比例量值,确保了直流电压量值准确,保障了输电系统安全运行,对保障社会经济有序运行和支撑质量强国战略意义重大。与国际领先水平相比,在电压等级、溯源方法、不确定度方面实现了全面反超,使我国在直流特高压计量领域从跟跑者跃居为领跑者。

  为了将成果尽快推广应用,真正让科研为生产提供源动力,直流电压计量标准科研攻关团队项目组在古泉、昌吉、锦屏等换流站进行应用测试,在测试期间工作人员在高强度高风险场地连续不停作业,户外作业时顶着寒风烈日和数几十度的昼夜温差,没有一个人说累,期间大家互相打气,默契配合,最终圆满完成测试任务。2019年,该成果获得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银奖,正所谓真正敢于“涉深水、破坚冰、啃硬骨头”的人,才能获得更大的成功。

±800kV锦屏换流站现场应用

±1100kV昌吉换流站现场应用

±1100kV古泉换流站现场应用

  敢于担当的人生,书写着伟大,镌刻着璀璨。面对着更加艰巨的发展任务,面对着更加重大的改革发展,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直流电压计量标准科研攻关团队的每一位工作者深刻把握国网公司提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敢于担当、敢于亮剑、敢于改革,以无私忘我的精神为国家能源电力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