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电动交通换电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来源: 时间:2021-06-07 15:07

  中电力新闻网讯 5月25日,电动交通换电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理事会35家成员单位共同出席本次会议。联盟理事长、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全生明,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出席会议并致辞。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国创中心董事长贾俊国主持会议。

  孙逢春院士对联盟理事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近年来换电产业快速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我国换电技术的发展源于2000年,历经二十年的探索,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逐渐趋于成熟,涌现出一批在换电领域成就卓著的整车、换电装备和推广应用企业,换电模式被行业认可。随着换电效率不断提高,标准规范不断完善,车电分离、电池银行等创新模式不断普及和应用,换电模式将成为高效节能、高性价比、快速便捷的绿色交通新业态。希望联盟能加强顶层设计,加强产学研用跨界合作,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共同推动换电创新模式不断落地应用。

  全生明理事长指出,当前,我们正身处碳达峰、碳中和历史进程,充换电行业作为连接电力系统与交通产业的核心枢纽,正凸显出愈发关键的作用。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预计将达到约2500万辆,“十四五”期间可实现电能替代3055亿千瓦时、碳减排1.11亿吨,降碳减排潜力巨大。他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联盟正式开展工作的第一年。联盟工作要紧紧围绕国家大战略、产业大方向,做到引领行业发展、服务成员单位、利用行业企业力量,积极整合各单位在技术研发优势资源,着力开展技术路线制定、行业焦点问题研究、标准化建设、产业示范推进等重点工作,为换电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审议通过《电动交通换电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关于2020年度工作总结和2021年度工作计划的报告》,表决通过《关于编制商用电动汽车换电产业发展白皮书的提议》以及《电动交通换电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秘书处管理办法》《电动交通换电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项目管理办法》等有关规章制度。增选协鑫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易易互联科技有限公司、远景动力技术(江苏)有限公司、威胜电气有限公司4家单位为理事单位。

  会议还就电池银行、重卡换电商务模式标准化、充换电安全技术等行业核心问题展开广泛讨论。一致认为随着换电技术不断成熟,换电在特定场景下尤其是B端场景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行业也面临着换电标准、电池资产管理等突出问题。下一步联盟要积极发挥平台作用,促进产业链上下游融合协作,在理事会各单位共同努力下,聚焦核心问题,汇聚多方力量,共同推动换电产业高质量发展。

  电动交通换电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于2020年在苏州成立,由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秘书处设在国网智慧能源交通技术创新中心(苏州)有限公司。联盟致力于国智慧能源和电动交通融合发展,以换电产业的行业协同主旨,联合了国内知名的汽车、电池和上下游企业成立,是电动汽车换电领域知名的全国性行业组织。

责任编辑:王安琪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