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浙江宁波首个基于5G通信配电自动化开关站完成FA组环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7-02 15:03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628日,浙江宁波首个基于5G通信的全自动馈线自动化FA环“新路-乐宝”环完成投运。该电气环的投运标志着宁波配网向高自愈智慧电网又迈进了全新一步。

  配电自动化作为智能配电网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供电可靠性、提升优质服务水平以及改善配电网精益化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而配电自动化离不开对配电设备数据的传输,但这种实时传输方式对通信网络稳定性和可靠性要求极高,此前的4G通信安全性不够,此前宁波区域内配网自动化均采用光缆进行通信传输。

  “敷设光缆成本大、耗时也长,而且一些区域的光缆敷设较为困难。”国网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江东供电所自动化班员苗佳麒介绍。为破除这一技术瓶颈,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创新应用5G通信实现站所终端配电自动化,传输信号可通过无线终端设备经5G通道接入自动化主站,解决了光缆难以覆盖站点的通信问题。

  “为保障电网数据开展实时网络传输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我们也为电网企业专门开辟了5通信的‘专网专通道’,助力‘电力+5G’深度融合。”中国移动宁波分公司5G项目经理陈伟如是说。

  “5G通信让配电自动化站所终端的数据传输从‘有线’到‘无线’的转变。”苗佳麒说,基于5G通信的配电自动化站所终端在布置上也更灵活,且能通过更少媒介传输数据,灵敏度、反应度高。此外,也有效规避了光缆通信容易受到外力破坏和风险和后期维修的风险。

  得益于5G自身的性能及网络切片技术、边缘计算等创新功能,三遥信号在搭乘5G的‘快车’后,电网的数据传输通道具备了“低时延、高可靠、高安全性”的特性,5G配电自动化终端48小时在线率可达99.5%以上,能高效实现故障自动恢复、故障区自动隔离、非故障区自动恢复供电等自愈功能。

  据介绍,该开关站的投运标志着宁波配电自动化由以往单一依靠光缆的模式升级为光缆为主、5G为辅的混合通信模式,全自动FA电气环覆盖将更为全面,应用更为高效。

  据悉,下一阶段,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将总结5G技术在站所终端配电自动化的应用项目经验,进一步解决配电自动化建设过程中面临的通信问题,并继续探索“电力+5G”融合应用场景,尝试建设全域配电自动化闭环,以5G技术为引擎持续推动电网数字化转型升级。(李博 江灏 王燕妮

责任编辑:刘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