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华电科工环保:揭榜挂帅 激活科技创新“源动力”

来源: 时间:2021-06-16 15:39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汪洋 报道 近日,华电集团张榜第一批“揭榜挂帅”项目,华电科工环保分公司积极参与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成功揭榜的《碳中和约束下的火电厂烟气低成本二氧化碳捕集利用技术研究及应用》,为燃煤电厂大规模且低成本碳减排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激活科技创新“源动力”必须聚焦关键技术。该公司组织相关科研单位形成揭榜团队,经过精细策划,悉心准备,对发榜项目需求提出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可行方案,凭借有较强的研发实力、科研条件和稳定的人员队伍,成功揭榜。据悉,该项目将进行新一代高效低能耗二氧化碳捕集技术研究,通过研发新型吸收剂、反应器优化及工艺整合,提升捕集系统整体性能、降低成本;通过在线监测技术优化研究,提升捕集率、能耗等关键技术参数准确度;将解决捕集大规模二氧化碳的出路问题,重点关注二氧化碳处理规模、产品潜在市场规模、经济性等关键要素。该项目成果成功应用后,有望获得新型低能耗二氧化碳吸收剂,并取得低成本的二氧化碳吸收工艺,开发出一种高准确度的二氧化碳在线监测技术,为华电集团双碳目标实现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技术路线。

  近年来,该公司紧盯节能环保领域新技术、新业务发展前沿,面向国家及企业重大需求,承担的“新型多温区SCR脱硝催化剂与低能耗脱硝技术及应用”课题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燃煤电厂新型高效除尘技术及工程示范”项目,正按计划积极开展各项研究。接下来,将充分利用现有科技创新平台,加大新业务、新技术研发力度,推动碳捕集技术、熔岩储能技术、液态空气储能技术落地,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提供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王安琪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