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聚焦“三能”机制 破除“三大顽疾”激发员工动力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1-19 15:49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杨文旭 报道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南方电网云南怒江供电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网省公司关于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坚持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将三项制度改革和基层基本技能建设充分融合,以“一年比一年好,逐步靠近前列”专项补短板三年行动为依托抓住“关键事、关键人”,将工作业绩贯穿改革全链条,按照“上级带下级、机关带基层”,全方位推动干部到员工的公开选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更大力度促进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实现岗位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

  搭平台,畅通管理人员“下”的通道,推进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强担当”。坚持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主线,以盘活干部队伍、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为着力点,坚持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树立“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注重干部考核结果的运用、注重干部盘点结果的运用、注重动态掌握干部个人发展意愿、注重调查核实,全面掌握履职状态不佳的现职四级干部的实际表现,作出客观公正评价和准确认定,8名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进行“下”地调整。

  建机制,设定岗级“天花板”畅通员工晋升通道,推动能上能下、能增能减“增动力”。建立凭“能力+业绩”下岗、保岗、晋岗的区间岗级体系,从“看不见、懒得跳、摸不到”建到“看得见、跳一跳、够得着”岗位管理机制转换,形成“能者多劳、绩优者厚得”的良性循环,员工内生动力持续释放。在现行班组岗级体系的基础上,提升关键、核心班组长岗级上限。例如巡维中心班长18级拓展为18至23级,岗级上限与管理岗位岗级持平,真正打开了一线员工晋升空间,进一步吸引和促进优秀人才安心扎根基层、努力成长成才

  优考核,完善内部工资分配机制,推动收入能增能减“添活力”。基层班组绩效工资100%自主分配,通过目标与关键结果、关键绩效指标等维度,客观公正地评估员工的工作表现,量化积分方式兑现绩效工资。建立工分计酬应用“红黑版”、绩效工资分配“授权”与“控权”结合,保障绩效考核过程与结果不偏离。绩效工分计酬应用打破“舒适圈”,人人争指标、要指标、抢工分、挣工资的氛围逐步形成,月度绩效差距倍数平均达到2倍,最高达到4.3倍。专项激励牵引解难题。量身订制一年比一年好,逐步靠近前列“1+N”管理路径,从2021“1+12”到2022年“1+15”,用专项行动补齐短板、破解难题、提振士气,提供核心指标提升驱动力。通过绩效“指挥棒”作用的发挥,诸多难题得以“破冰”。2021年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实现“弯道超车”降幅54.8%位列全省第一,供电可靠性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通过深化改革破除岗位岗级一岗限终身“第一顽疾”,解决员工动力不足、发展受限问题;破除“铁饭碗”“铁帽子”“铁交椅”的观念“第二顽疾”,解决员工危机意识、责任意识缺失问题;破除工资绩效工资“大锅饭”“第三顽疾”,改善员工工作意愿、责任衰减问题,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营造奋发有为、积极向上、不进则退的改革发展氛围。

  怒江供电局将持续向改革借力,凭改革破题,聚焦制约企业活力和效率的关键点,靶向施策、精准发力、爬坡过坎,拿出“真改、敢改、必改”的决心和恒心,不断推进国企改革工作走深走实,奋力开创“一年比一年好,逐步靠近前列”的美好篇章。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