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晋控电力塔山发电公司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打造“绿色塔电”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5-18 17:25

04cd281fc7e8f7da6ec4b4be0fb2a5a无晋标.jpg

  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高海峰报道“煤炭就地转化,资源综合利用”是晋控电力塔山发电公司特有的模式,十多年来,“清洁生产、绿色发电”为社会源源不断提供清洁电力能源成为塔电人始终不渝的价值追求。

  晋控电力塔山发电公司是一座2×600MW亚临界直接空冷燃煤坑口电厂。该公司作为晋能控股集团塔山循环经济园区上下游产业链的重要枢纽,以设计年产1500万吨的塔山煤矿和日处理污水4万吨的污水处理厂中水作为煤源和水源,为两台600MW亚临界空冷火电机组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发电能源保障。

美丽的塔电.jpg

  “一桥飞架东西,天堑变通途”。该公司作为塔山循环经济园区的重要枢纽,始终坚持“清洁生产,绿色发电”的科学理念,扎实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以园区日处理污水4万吨的污水处理厂中水为水源,电厂所需燃料通过1.5公里输煤皮带从塔山煤矿直接运达电厂,降低了煤炭运输成本,减少了煤尘的环境污染。最让人们欣慰的是公司发电后所产生的粉煤灰、石膏等固体废物,可供下游水泥厂、砖厂、石膏板厂等企业作为生产用料综合利用,形成了“煤炭就地转化、污水循环使用、废物综合利用”的循环产业链。厂区内还配套建成国内跨度最大的环保型干煤棚储煤场,更加安全环保。

  从建厂之初的设计和设备选型,到投产以来的生产工艺改进、设备升级改造、技术创新应用,塔山发电公司持续推进了提质、高效、节能、减排、清洁、环保的发展思路,实现了“即投产即稳定,即投产即盈利,即投产即达设计值”的既定目标,塔电人在创造出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创出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在历经近2600个日日夜夜的奋战中,塔电人一步一个脚印推进了节能降耗和提质增效工作,扎实推进了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他们先后采用亚临界强制循环燃煤汽包炉,直接空冷凝汽式汽机、三相交流隐极式同步发电机,以及空冷节水技术、等离子点火技术、高效湿法脱硫、电袋复式除尘、污水深度处理等高新技术,为社会源源不断提供清洁电力能源,走出了“黑色煤炭”的“绿色发电”创新之路,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一流电厂,创出了一流的社会效益。塔电人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同时,始终坚持不懈地追求着环保最优、安全极稳,良好的生态环境、稳固的安全保障,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最彰显企业责任的社会效益。

2780db7073c186381a2666ab4802ffd.jpg

  在初夏时日,笔者走进了塔山发电公司,感受、捕捉、触摸并记录着塔电人勤俭高效、务实创新的企业科学发展的脉搏。当我们踏进这一方热土之时,真真感受到了花园式塔电的魅力:笔直宽敞的风光大道两旁,绿树葱荫、芳草萋萋、百花齐放、百鸟争鸣,太阳能电板、风力发电并用的路灯整齐划一的排列在路边,清晰地勾勒出企业文化理念一条路。那干净整洁的厂区,高耸入云的大烟囱冒出的清洁的、淡淡的如同白云般的蒸汽与蓝天白云交汇在一起……燃煤不见煤,厂区如景区。这里处处彰显着塔山电力公司节能减排的“绿色”发展理念。塔电人秉承“发一度电,植一棵树,保一片蓝天”理想,以花园式标准建设电厂,截至去年年底,共完成绿化面积51088平方米,绿化面积占电厂占地面积(538亩,约为35.9万平方米)的14.2%,该公司因地制宜,先后在煤场、材料库、石膏库附近移种灌木、花卉、草坪等近300平米,补种水蜡、金叶榆、侧柏、红叶李、丁香等树木1万多棵,绿化工作以提高成活率、种植高品质植被为主,树种丰富,主要有银杏、油松、云杉、龙爪槐、五角枫、新疆杨、国槐等多种植物,形成了庭院式建筑绿化格式。精耕细作、辛勤付出之后,塔山发电公司创建了一个优美、舒适、文明的工作环境。

  “绿色”是塔山发电公司的建设发展的主色调,为了打造绿色塔电,塔电人尽全力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从2010年开始,该公司投入资金,先后完成凝结泵变频改造、烟气调质等8项重大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功夫不负有心人,技术改造实施后,每年可节电3411万度,节约标煤1.89万吨,折合原煤3万吨。2014年,他们又进行了增设烟气脱硝、脱硫系统和电除尘改造,改造完成后,每年约节水2万吨,节电2290.5万度,节约原煤45000吨。2015年底,该公司在山西省600MW等级同类型机组中率先全面实现超低排放改造目标,清洁生产、绿色发电已成为现实。该公司还得到了省里2.3亿度的超低排放改造奖励和1.2亿度的能效对标奖励。荣获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被山西省企业联合会评为功勋企业。

  近几年,塔山发电公司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积极探索环境保护和经济增长协调发展的模式,持续加强灰渣治理,走上生态优先、创新绿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塔山发电公司认真履行环保义务,践行企业责任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组织相关专业人员到储灰场进行考察分析、拟订方案、制定措施,投资1390万元对储灰场进行整改治理,还原自然植被。修复边坡1.2万平米,生态绿化10.29万平米,覆有机土壤8.35万立方,绿化覆盖率达到90%以上,种植了常绿植物、落叶乔木、景观苗木以及苹果、李树、山楂等20多种经济作物;又修整了2.5公里的混凝土生态路,种植了行道树,筑起了锁住灰尘的绿色长城,应用无线通讯技术将视频监控接入到智慧电厂一体化管控平台,为储灰场安上了“千里眼”,实现灰场智慧化管理,保障该公司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曾经“风起尘满天,下雨两腿泥”的灰渣山,如今被打造成了一座集“灰渣储存+农业采摘+旅游观光+生态教育基地”一体化的生态“花果山”。

306e3a4d2ac5038463e5228c213dc73.jpg

  该公司还积极推进供热改造,为塔山循环经济园区企业供暖,彻底替代了园区工业小锅炉的供热方式,大大减少了三废排放,促进了本地区环境的改善,在山西省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总结暨入企帮扶启动动员会议上,该公司荣获“春节蓝”功勋企业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许艳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