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9-21 17:23

金竹山发电公司党委书记、副经理 何曙光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

  近年来,在积极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深入推进“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国有企业迎来了大发展、大建设、大跨越的重要“窗口期”。国有企业党组织如何在改革浪潮中,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从宣传和组织两个维度同步发力,不断服务国家战略、抢抓发展机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成为重要课题。

  要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制度,在研究党委会议题前,认真学习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安全生产、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三力,让企业思想和行动与党中央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将党的领导贯穿公司治理各环节,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中,充分发挥党委会对重大议题前置作用,明确党委会、经理办公会、董事会职责边界,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同时党组织要带头示范,强化制度执行,促进管理提升,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让企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强化组织之“形”,让党旗在改革发展一线高高飘扬。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张名片,党组织在企业中不仅仅是坚强的政治核心,也是急难险重任务的先锋队。要以党委规范化、党支部标准化、党员示范岗、党群协同攻坚为主要抓手,推动党委领导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位。

  党委、党支部、党员三个层面要全方位聚焦并融入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中心工作,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作为党建工作的“试金石”。党委要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不断完善和改进企业管理界面和操作流程,让各部门和各岗位管理界面清晰、主体责任明确、协同机制顺畅;要引领职工正确处理和平衡好个人利益与整体利益、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算清大账。党支部在落实党委部署安排的同时,也要围绕中心工作,组织党员带头攻坚,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同时,要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强化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的党建工作职责,健全完善支部组织体系,对党支部工作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动态梳理和清单式管控。党员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发动和引导广大群众努力到高质量发展的前线去攻坚克难,当好企业排头兵。年初,金竹山发电公司提出了“打好安全环保、娄底基地、减亏增盈”三大攻坚战的任务目标,该公司各级党组织以打造“党建引领+”系列品牌为抓手,围绕全年中心工作,确定了建设娄底基地、深化节能降耗、推进减亏增盈3个党委重点攻关示范项目,成立了优化开机方式、改善煤质结构、盘活老厂闲置土地等15个党支部攻坚项目。党委、党支部、党员上下联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党组织在全年重点难点问题上带头攻坚,以实际行动引领和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筑牢思想之“魂”,为推动改革发展提供充分思想保证。思想决定行动,观念决定出路。宣传工作是企业的舆论阵地,国有企业宣传工作要按照“中心工作在哪里,职工关注焦点在哪里,宣传触角就延伸到哪里”的工作要求,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在企业内部起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信心、鼓舞士气、形成合力”的作用,为高质量凝神聚力。

  要常态性开展形式任务宣传,精心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政策宣传、典型宣传,讲清楚国家“双碳”目标要求、火电企业经营形势,引导员工破除陈旧思想观念、僵化落后理念、精神懈怠之冰,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振奋精神,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要广而告之企业高质量发展目标、路径,组织深入地学习讨论,让广大职工心中有目标,工作有方向,行动有措施,汇聚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加强舆情预判,增强舆情防控和处置能力,对维护企业利益、塑造企业形象、展现企业风采必不可缺、至关重要。要充分认识舆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保持高度敏感性,从“苗头舆情”“潜在舆情”“恶意举报舆情”分类建立清单加强防控,并梳理汇总进行风险定级,统筹组织、扎实做好舆情防控,让企业发展有良好的舆论环境。

  强化督察之“利”,为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要加强政治监督,聚焦“国之大者”在企业贯彻落实,切实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到哪里,确保中央在能源行业的部署在企业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要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强化管党治党意识,让企业领导、部门主任、支部负责人真正担负起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落地,让全面从严治党质量稳步提升。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始终要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牢记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坚持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作风从严,甘当清正廉洁的表率。在企业中,无论是设备治理、燃料采购、物资招标、项目建设,还是粉煤灰综合利用,特别是企业高质量发展工程建设中,既要确保干成事,更要确保不出事。要充分利用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加强廉洁教育,开展廉洁谈话,强化警示震慑,赓续红色传承,打造廉洁文化,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