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海油发展持续加强海上溢油应急处置能力建设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9-27 20:07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孙洁莹 粟清荷 报道  创新管理模式、加强技术攻坚、装备持续升级、实施人才强企······上半年以来,安全环保公司持续推动溢油应急能力提升工作,贯彻集团公司党组和海油发展党委工作部署,落实溢油应急能力提升队伍建设专项工作,切实做好专职溢油应急人员队伍的培养塑造及提升。

  3月29日,安全环保公司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总经理为领导小组组长的能力提升专项工作组,组织开展装备、队伍、技术提升等专项工作,具体落实单位海油应急从管理模式、技术攻关、装备升级、队伍建设四个方面进一步提升溢油应急处置的综合能力,切实肩负起做好海上应急管理工作的责任和使命。

  创新管理模式 提升响应速度

  “高速、高效、高水平”,安全环保公司在中国各重要沿海城市设立应急服务站点,将海油应急响应网络将覆盖整个中国海域,并建成“2~6小时溢油应急响应圈”,提高海洋环境风险防范能力、完善海洋环境污染抵御设施,并以设备库的形式改为溢油应急设备单元。原卫星基地应急队员为南北两大中心基地,由中心基地统一管理。通过人员、设备的集中管理,强化提升人员素质,提高恶劣环境下的溢油综合作战能力,塑造中心基地核心力,有效地提升溢油应急能力和应急响应效率,减少应急过程中时间浪费,坚守油气安全生产最后一道防线,为中国海油“绿色发展行动计划”贡献专业价值。

  加强技术攻坚 科技引领发展

  “在溢油监测领域,终于可以实现500千米×500千米海域大范围同时监测和全天时全天候监测了。”投入使用的单位对安全环保公司自主研发的“海上溢油卫星遥感监测系统”连连称赞,这项技术也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准。近年来,安全环保公司科研人员不断突破设备技术难题,其中“深水消油剂水下喷洒装备”是由公司独立设计并研制,国内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总管充气式围油栏”“新型可压缩式吸油拖栏”“新型充气式快速布放围油栏”等多种自行研究设计的新型围油栏,可满足多种水域、环境条件下的使用。

  让科技带动生产力,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十四五”期间,安全环保公司将聚焦特殊环境溢油应急技术、深水溢油应急技术和智能化溢油应急三个方向,在溢油监测技术、溢油预测技术、溢油围控技术、溢油处置技术方面加强科技创新。

  装备持续升级 锻造一流基地

  在塘沽应急基地摆放着公司独立设计的新型轮毂式收油机,它采用高分子材料作为亲油材料,配合特殊成型工艺进行成型,提高了收油效率。设计之初为解决原有的溢油回收作业方式在应对复杂工况时暴露出的诸多短板,溢油应急队员李超签下“军令状”,带领团队要做出更高效的收油装备。经历了无数次的头脑风暴和失败后终于突破难关,研制出可根据应用场景的不同对机体进行针对性设计,适用于外海作业的重型收油机和适用于溪流、水池等静水水域作业的轻型收油机,为中国深水能源保障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解决传统的吸油拖栏吸油效率低的问题,公司自主研发出新型可压缩吸油拖栏,解压半小时可恢复原来的85%以上,质量比传统轻了一倍,饱和吸油倍数达到16。

  打造人才强企 培养专业化人才

  “公司组织的技能竞赛可以起到自查的作用,让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和需要强化的部分。”溢油应急队员何锦青说道,“作为应急队员就是要不断提升自己核心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今年7月,安全环保公司开展了“奋斗喜迎二十大 工匠精神促发展”2022年职业技能竞赛,为推进集团公司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公司将溢油应急处置工作为5个参赛工种之一。将技能竞赛同应急能力提升相融合,在溢油理论、实操、答辩、体能4个专业化模块组织测评,实现了“集训以应急响应实际为初衷,考核向现场倾斜”的总体目标。

  接下来,安全环保公司将继续落实新时代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任务新要求,深入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要不断加强溢油队伍建设,提升溢油队员应急能力,关键时刻要挺得住,守护油气安全生产最后一道防线。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