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甘肃电科院:科技创新为金属检测赋能赋智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9-05 19:20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张兆钰 报道   “地脚螺栓检测所需数据量多,对人员的经验要求高,我们改进的测量工具和办法,大大提高了尺寸检测的精确度和效率”8月29日,国网甘肃电科院技术人员就地脚螺栓螺母尺寸测量工作展开讨论。

  设备是支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重要物质基础,针对新到货设备的专项技术监督工作对及时发现问题设备,防止其进入电网进而引发事故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无损检测手段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国网甘肃电科院技术人员研发的科技创新成果《一种输电线路地脚螺栓螺母尺寸测量工具》已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正式授权,该成果的实施解决了电网设备检测中同一原理检测手段的有机统一,提升检测效率,将对常规金属检测业务开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据悉,国网甘肃电科院自2016年专项检测工作开展以来,就选派专人负责检测项目全部落地实施,在检测项目中,有一些检测内容简单,但过程复杂,重复工作较多,起着“小检测大作为”的作用,如地脚螺栓螺母规格尺寸检测,地脚螺栓是铁塔与基础连接的重要部件,对于杆塔的长期安全运行,具有关键作用,在电网工程中已经发生多起因地脚螺栓紧固不合格、螺帽与螺栓不匹配导致的倒塔事故,高效开展输电线路地脚螺栓螺母尺寸测量对避免此类事故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从根源上提升检测效率及精度,检测团队开展头脑风暴,集思广益,通过充分查阅资料以及设计方案的不断改进迭代,有效解决了上述问题。

  国网甘肃电科院技术人员基于日常检测及重点科研工作,深化总结提炼,以解决难点痛点问题为出发点,既关注检测装置的功能提升,也聚焦检测原理的集成应用,不断提高检测质效,锤炼技术队伍,形成良好科创氛围。下一步,国网甘肃电科院将持续注重发挥作用,加强员工培养,提升科研素养,确保科创工作进一步取得突破。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