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大唐物资沈阳公司全力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1-30 11:38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尹啸宇 报道 “沈阳公司全力开拓内外部市场,实现利润2085万元,是2020年的四倍,市场开发实现“零”的突破,成功签约辽宁能源集团,涵盖4家企业,全年实现外部利润105万元,经营取得大幅上涨。”大唐物资公司总经理陈智在2022年公司工作会议上,高度肯定了中国水利电力物资沈阳有限公司(下称“大唐物资沈阳公司”)改革发展成果,也一语道出了大唐物资沈阳公司在不断破解经营难题、深化改革发展、强化自身建设中蜕变过程。

  2021年以来,中国大唐全面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深入推进“三提两降一治”。“我们将围绕打造‘五个精益一流’,提高‘五个质量’,增加‘两个效益’,多措并举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大唐物资沈阳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柳青在大唐物资公司提质增效专题部署会议上郑重表态,拉开了大唐物资沈阳公司提质增效攻坚战的序幕。

  打造精益一流的服务保障体系,提高“服务”质量。中国北方最大风光储一体化项目中的大唐吉林向阳二期60万千瓦风电项目并网发电上了央视新闻,背后有大唐物资沈阳公司设备保供应的默默付出。他们始终秉承“用户至上”原则,推进用户走访制度化、常态化,在持续提升服务能力上狠下功夫,打造中国大唐东北区域采购服务窗口。

  打造精益一流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提高“管控”质量。大唐物资沈阳公司始终注重顶层设计,科学编制“十四五”“2275”规划,立足实际提出了打造“小而精”的一流区域物资公司发展目标和2020-2024年“半年出零米、一年大变样、两年铸精益、三年创一流、五年成卓越”发展路径,引领公司走上了改革发展的快车道。制度体系优化,风险内控体系完善,形成具有电力商贸物流特点的“SPC-SY”精益管理体系,助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锻造长青基业。

  打造精益一流的主营业务,提高“业务”质量。大唐物资沈阳公司大力推进大数据智能评标和标准化范本、作业流程,开展招标(采购)文件、评标(评审)专家星级评价,采购代理业务由纯流程性业务逐步向采购咨询业务转型。深入挖掘供应链潜力,加大采购标的和商情研究,推进战略采购降本增效。贴近一线,服务风电项目建设,创建现场物资管理业务样板项目部。

  打造精益一流的创新拓展能力,提高“经营”质量。立足东三省供热市场优势,创新建设“供热服务中心”,弥补无特色“中心”短板。全面建立创新奖励机制,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在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挖掘潜力。立足优势品牌业务,坚持“眼睛向外”,向中国大唐系统外要市场、要项目、要效益,实现系统外市场开发“零”的突破,成功将辽宁能源集团引入中国大唐采购平台,系统外利润占比达5%,取得经营实效。

  打造精益一流的资产结构,提高“资产”质量。面对经营主体多,大唐物资沈阳公司全力推进瘦身健体,注销东北分公司,完成吉林、黑龙江两家省级物资公司吸收合并注销,压减法人户数。解决20年不经营靠上级周转金借款度日积累的资产负债率问题,通过历史应收账款清欠、开创主营业务、强化经营调度、做好税收筹划等一系列组合拳,企业资产负债率由2019年8月的3921%下降到112%。

  大唐物资沈阳公司通过打造“五个精益一流”,提高“五个质量”,最终实现了利润和系统外收入“两个效益”大幅增加。利润较2020年增长335%,较2019年增长3669%;资金余额2020年增长489%,较2019年增长1261%;系统外利润实现“零”的突破,利润105万元;各项经营指标均创历史录。正如大唐物资公司总经济师袁文进在讲话中指出2021年对沈阳公司来说是经营业绩和取得的荣誉都十分丰硕的一年,也是很值得铭记的一年,公司不仅实现了扭亏为盈,而且彻底走出了20年来靠输血的经营困境”。

  成绩的背后,凝聚着大唐物资沈阳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的心血,他们将在中国大唐“二次创业”新赶考路上,继续书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无自我的“二次创业”崭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