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包头供电公司:改革出新招 激发企业新活力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1-30 09:44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郭冠豪 报道         人才队伍是企业创新发展的“源动力”,作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三项制度”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面对职工人数较多,包头供电公司积极落实集团公司劳动用工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工作的整体部署及相关要求,

  包头供电公司以“优化组织架构、提升全员绩效”目标为导向,结合公司实际情况,从全覆盖政策宣贯入手,严谨、稳妥开展组织机构调整及薪酬测算,高效完善员工绩效考核管理体系,积极且平稳的推进改革各项工作有序开展。2021年1月组织机构、岗位设置落地实施,7月新岗位绩效工资体系试运行,改革进入实质化运行阶段。

  火车跑得快  全凭车头带

  如何发挥好公司“火车头”作用,指导基层有序开展“三项制度”改革,破解改革过程中难题,全面提升服务基层能力、水平,包供规划改革总体进度、研究并决策各类方案重大原则,确保改革稳步、有序推进。

  公司第一时间成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自改革启动至今,共召开办公会及决策会11次,形成会议纪要7份。履行职工代表大会决议程序,对组织、薪酬等改革方案分别进行审议,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同时,各基层单位成立本单位改革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改革各项工作。

  在保证刚性执行公司各类政策、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公司管理实际,对现有标准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先后制定了《包头供电局组织机构设置调整实施方案》、《包头供电局岗位绩效工资制度改革方案》、《包头供电局劳动用工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补充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改革相关实施方案及配套制度,共计27项,其中组织机构配套制度7项,薪酬配套制度10项,员工管理配套制度6项,保障管理配套制度3项,职技管理配套制度1项

  同时,公司优化组织机构、规范岗位设置,让公司改革有了前进的方向,基层单位改革有了“主心骨”,让改革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效益优先  消除“平均主义”

  着力优化绩效分配管理,不断激励员工提升素质、增长才干,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让干得多挣得多成了现实。

  翻开执行况分析结果来看,自2021年7月份试运行以来,全公司月度绩效薪酬兑现的极值差距至少在2000元以上。10月份落地深化改革后,全公司月度薪酬兑现上的差距上升到了3000元以上。可以看出,在原有试运行模式的基础上,考核差距继续拉开拉大,让职工能者多劳,劳者多得,在绩效管理上释放了更大的积极性。

  “通过绩效激励,让职工心往一处想、拧成一股绳,为公司发展贡献力量。同时,细化艰苦边远地区及特殊岗位工资,提升对应标准,向生产营销一线、工作条件艰苦、工作负荷大、吸引力弱的岗位倾斜,充分发挥薪酬的导向作用,让改革充满人情味。”本次薪酬制度改革后,公司制定《包头供电局组织绩效管理指导意见》和《包头供电局员工绩效管理标准》,员工薪酬由基本薪酬、绩效薪酬、辅助薪酬和奖励薪酬四个工资单元构成,实现考核指标层层分解,全面穿透。

  根据管理标准,让各个班组明确了具有自身特色的绩效考核细则和模式,使考核更加灵活,“干多干少”、“干好干坏”直接在工资上体现,大家工作起来更有劲了。

  量体裁衣  让企业“瘦身强体”

  优化组织机构、规范岗位设置、完善内部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是改革的“药方子”,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让公司人力资源效能大幅提升。

  根据公司文件精神,结合我公司原有组织机构设置及运行情况,“量身”制定实施方案,推动企业“瘦身强体”。该公司统一规范各类机构名称,取消挂靠机构层级,整合处(科)级机构2个,撤销非标准名录中所列(科)级机构3个,保留特设处(科)级机1个,新增班组类型5个,成建制划转班组级机构3个。

  为确保多经企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按期推进,人资处组织相关机构多次进行政策宣贯研讨、召改革工作任务布置会,任务布置会2次、专业讨论4次、集中分析反馈2次,按照机构岗位、薪酬绩效、员工管理等项目分类列出任务清单,建立里程碑计划,明确工作任务、时间截点、责任人,要求各子企业梳理现行组织机构、岗位及人员、薪酬标准的基本信息,开展组织机构架构设计,同步推进员工绩效考核工作,完善配套制度建设,指导多经企业开展模拟薪酬测算,为改革工作顺利完成做好准备。

  随着“三项制度”改革的落地见效,激发了职工内在活力,促进经营活力、动力和综合竞争力,促进了公司和员工和谐发展,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