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甘肃电科院:党建引领创新 创新驱动发展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1-21 12:28

党建引领创新  创新驱动发展

——国网甘肃电科院“党建+科技创新”纪实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王继娟  同焕珍

  2022年新年伊始,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让国网甘肃电科院全体干部员工感到万分荣耀:电科院党员先锋力量攻坚的重点科技项目荣获中国电力科技进步奖1项,国网公司科技进步奖1项,甘肃省科技进步奖2项,申请发明专利33项,授权发明专利42项。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委深入推进“旗帜领航·提质登高”行动,以“党建+科技创新”工程为着力点,党委采取多种举措,充分调动、促动广大党员干部参与科技创新、服务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搭台子”“铺路子”“架梯子”,走出了一条特色独具的党建驱动科技创新的道路,2021年以来,“党建+科技创新”喜结硕果。

  大数据助力黄河流域污染排放治理

  “贵单位撰写的两份报告,为我所开展相关领域的政策研究、动态分析提供了可借鉴的参考价值。”2021年11月16日,国网甘肃电科院收到由甘肃省科技情报所出具的研究报告采纳应用证明。证明中提到的两份报告均是依托国网甘肃电科院搭建的智慧环保用电监测平台精准分析电力数据后所完成的。

甘肃省智慧环保用电监测平台

  工作的重心在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在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组织建设已经内嵌到科技创新的各个方面,在服务“双碳”目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智慧环保用电监测平台能够辅助生态环境部门通过对不同行业污染源的生产用电数据监测,对污染源生产状况、用电活跃度等进行分析评估。”国网甘肃电科院化学环保技术研究所党支部书记陈宏刚说,“在这项工作中,我们把重点任务压在党员肩上,党员履职担当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分析监测平台数据,为环保部门识别高风险排污企业提供新路径。”

  在科技创新事业中,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坚持把优秀科技工作者凝聚到党建事业上来,优先选择既懂科技又懂党建的人员担任项目负责人,一起谋划党建与科技创新工作,确保了党建与科研的协同发展。

  2021年全年,国网甘肃电科院科研团队中党员占比超80%,充分彰显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高科技加速“零碳乡村建设

  2022年1月4日,在甘肃省定西市马铃薯研究所的日光温室大棚里,当地农民正在采挖新一季的洋芋。“自从装上这套系统后,洋芋长得快长得好,一个鹌鹑蛋大小的洋芋出口能卖1块钱。温室里LED补光、温湿度控制、水肥灌溉、物理杀虫都是自动的,我在手机上就能看到运行信息,也能在手机上操作开关,太方便了。”农民企业家李进福每每说起这个系统总是赞不绝口。李进福是甘肃省定西市马铃薯研究所董事长,他提到的这个系统是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员创新先锋队开发的零碳乡村区域微能网管理云平台。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员创新先锋队依托于各专业党支部,以党支部为网格、以党员为网点,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辐射到科技创新工作中。零碳乡村区域微能网管理云平台是国网甘肃电科院电力系统技术研究所党支部的10名青年党员为解决分布式光伏就地消纳问题所开发的。

  “我们以定西香泉镇为示范点,打造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并接入智慧管理云平台,不仅解决了光伏的就地消纳问题,而且提升了农业产业园管理和运维水平,帮助当地农民增产增收。”年仅28岁的党员张海龙说道。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培养的智慧农业负荷 张海龙 摄

  目前,该基地已培育了893千瓦新型智慧农业负荷,为当地农民提供了200多个就业岗位。智慧农业技术不仅应用于洋芋种植,在甘肃陇南地区的花椒金耳等农产品的烘干储藏、甘肃临夏地区的农牧业养殖技术中也颇受欢迎。

  2021年以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鼓励青年党员积极参与重大科研项目,着力培养一批年龄结构低、党员占比高的科技队伍。国网甘肃电科院作为公司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科研人员的平均年龄为41.4岁,党员占比69%。

  科技创新推动新能源健康发展

  “在甘肃省新能源并网运行控制重点实验室,周强和团队正在调试自主研发的气象资源监测系统,这相当于给新能源装上了千里眼和智能传感系统,来更智慧的捕捉风能和太阳能。”2021年8月11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报道了国网甘肃电科院青年党员周强的“追风故事”。

强讲解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王继娟摄

  周强是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2022年第十届甘肃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同时也是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青年党员优秀代表。在他的带领下,技术攻关团队历时十年,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风光电集群控制系统示范工程,填补了国内外千万千瓦级风光电集群控制技术的空白。

  “在研发过程中,我们成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明确党员责任,激励党员创先争优,确保党员队伍在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最终这套系统解决了两大难题,首先是大规模集中式新能源的安全并网问题,其次是有效提升了新能源送出与消纳能力。我们是率先解决这些难题的国家,在美国和欧洲都申请了专利,占领了技术高地。”谈起这套系统,周强总是自信满满。

  近年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坚持把党组织的先进性和政治优势充分转化为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为科技创新提供强大的政治保障,形成了党建促科研、科研强党建的良好格局。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