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全国首套三甘醇尾气水引射处理装置投运

来源:中国石油网 时间:2023-03-24 14:52

  截至3月21日,由大庆油田工程建设公司油田设计院自主设计的徐深气田三甘醇装置尾气回收治理工程项目已投产满一个月,实现平稳高效运行。这个项目采用的三甘醇尾气水引射处理装置,成功实现了挥发性有机物(VOCs)零排放,属于全国首例。

  大庆油田徐深气田共有13套三甘醇脱水设备。为贯彻落实相关环保政策要求,大庆油田工程建设公司油田设计院天然气工程室依据在天然气脱水工程设计领域积累的技术优势,参照国内外三甘醇脱水技术现状展开攻关研究。科研人员多次开展技术研讨,决定将水引射技术应用到三甘醇脱水尾气处理中,在三甘醇再生塔后端增设尾气回收装置,升级优化三甘醇脱水工艺流程。优化后的三甘醇尾气水引射处理装置可将尾气吸出后输送至三甘醇燃烧器进行焚烧,既实现了尾气零排放,又降低了燃料气消耗。该尾气回收装置中的换热器能够让含水三甘醇与高温尾气及水蒸气进行换热,达到降低装置运行负荷、回收余热的效果,年可节省热量113.9万千瓦时。

  该项目的成功应用,不仅为后期同类项目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技术经验和重要的参考价值,也为大庆油田绿色低碳发展作出贡献。(记者 张云普 通讯员 孙郢笛)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