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多级气举阀连续油管气举技术首次在国内成功应用

来源:中国石油 时间:2023-08-04 10:17

  “我们又编制完成了第二口井的实施方案,加快了提气关键技术的推广应用。”8月3日,塔里木油田油气工程研究院采油气所党总支书记兼副所长张宝说,塔里木油田克拉2-8井使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多级气举阀连续油管气举技术后,相邻井已显著受益。

  塔里木油田是西气东输和南疆各地供气主力气源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塔里木油田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当好深地科技种子队、争做能源保供排头兵”的生动实践,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克拉2、克深、博孜、大北等气田位于塔里木盆地北缘,地下构造复杂,气藏埋深达到6000米至8100米。因进入开发中后期,各气田气井见水问题突出,见水井数量攀升,气井压力不断降低,严重影响气田稳产。

  在站好岗、供好气的同时,塔里木油田围绕做好管理提升文章,组织好克拉、克深、迪那等“压舱石”稳产工程,大力提升油气生产能力。今年,塔里木油田与水侵速度展开“赛跑”,组织成立治水攻关小组,通过库车山前排水采气工艺适应性评价及分析,结合地层压力、流体性质、完井井况等因素,提出库车山前气井管柱“动不起、动不得、也不需要动”的排水工艺选择原则,明确了以不动管柱连续油管气举为主的排水工艺。

  为满足“不动管柱,长期排水,低成本”的需求,塔里木油田五湖四海搞科研,与吐哈油田气举中心等单位开展联合攻关,大胆创新,积极攻关1.5寸小尺寸大注气量的气举阀及工作筒研发、小尺寸抗高压波纹管研发、连续油管与气举阀焊接工艺等5大难点,最终形成多级气举阀连续油管气举排水技术,实现了不动管柱气举排水。

  “与动管柱修井相比,新技术可节省单井修井费用3100万元,每口井可减少地面压缩机和高压管网费用300万元。”塔里木油田油气工程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冯少波说,这一技术的成功应用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提升天然气供应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克拉2-8井是我国多级气举阀连续油管气举技术应用的第一口排水井。这项技术的成功应用,为塔里木油田库车山前类似气井低成本排水增加了一项关键新技术,也为国内有水气田的安全高效低成本开发提供了借鉴。为保障现场施工顺利进行,塔里木油田科学论证、精心设计,专家和技术骨干上井支撑,确保关键环节盯防到位,施工作业平稳安全有序进行,实现了“水中捞气”,为西气东输供气增添“底气”。(苏华 景宏涛 刘文超)

责任编辑:吴苏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