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国内首台配网智能有载无级调压变压器投运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8-02 10:09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陈海卯 汪科)“东岙村3号公变低压断路器已合,变压器运行无异常。”7月20日,由国网浙江电科院联合国网瑞安供电公司共同研发的配网智能有载无级调压变压器在瑞安市曹村镇投运。这是该装置在国内的首次应用,可有效提升台区分布式光伏承载能力,助力现代智慧配电网试点示范与建设发展。 

  为适应分布式光伏快速发展需要,全力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科技创新和优秀成果落地,今年4月,国网浙江电科院在瑞安打造博士服务站合作平台,聚焦配网设备网架、数字管控、商业运营3个方向,推进配电管理体系、服务能力、网架结构、技术水平“四个现代化”,致力于新型有源配电网的核心装备研究,深入开展集中科研攻关。在进行大量试验测试工作的基础上,成功研制国内首台配网智能有载无级调压变压器。

  国内首台配网智能有载无级调压变压器在曹村镇完成安装调试,并投入运行,将有效补齐农村电网短板,提升配电台区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为打造以“电等桩、桩等车,城区五分钟、村村有电充”为特色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网络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吴苏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