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中国安全科技发明专利 总量全球第一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3-08-04 10:17

  近日,全球权威知识产权机构IPRdaily发布《安全科技专利分析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4月底,中国成为全球安全科技发明专利的最主要布局国家。

  在这份报告中,研究团队首次尝试将安全科技作为新一代技术集群进行独立分析,总结了安全科技的定义与内涵。报告认为,安全科技也称信息安全技术,是一种涉及保护信息系统、网络和计算机系统以及与之相关的数据和信息的技术和方法,涵盖了众多维度的系统工程。报告综合业务安全、数据安全和系统安全三个技术维度,对全球安全科技领域发明专利进行了检索和分析。

  报告显示,全球安全科技发明专利主要集中在中国和美国,中国占比54.4%,拥有专利数20445件,为第二名美国的2.23倍。科技型骨干企业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领头羊,成为专利申请主力军。全球安全科技专利前十名的申请主体中,中国企业占7席,包括蚂蚁、华为、腾讯、国家电网、中兴、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移动;IBM、微软、英特尔凭借系统安全和数据安全专利优势跻身前十。

  当前,我国正在加速建设数字中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化数字技术与传统行业快速融合。这不仅强化了数字经济发展对数字技术的全过程依赖,也带来了更隐蔽复杂、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新型未知风险。网络安全技术成为攻克数字经济发展、国际竞争和安全保障的重要关键核心自研技术。蚂蚁集团副总裁赵闻飙表示,数字化智能化变革的过程中,安全科技不仅是“压舱石”,更是“助燃剂”,是实现我国数字经济持续发展和弯道超车的“重要引擎”。

  值得一提的是,安全科技专利布局与企业主营业务相关。例如,蚂蚁业务安全和数据安全领域专利储备较高。IBM作为一家信息技术与业务解决方案提供商,其系统安全方面的专利占比较高。微软、国家电网、中兴、英特尔等主体的专利布局集中在系统安全和数据安全。

  我国所积累的海量专利技术,也不断向大规模产业应用转化。例如,公开报道显示,杭州市政府建设的“之江链”平台,2022年为杭州国际数字交易中心的568笔、共10.91亿元的数字交易提供存证服务。

责任编辑:吴苏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