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又一特高压直流重大装备实现国产化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2-27 15:04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刘英英 孙英杰)2月20日,由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联合平高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的±800千伏直流高速开关,在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成功通过长时直流燃弧耐受试验。至此该产品已顺利通过全部试验考核,标志着又一特高压直流重大装备实现了国产化。

  为彻底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联合平高集团、西安交通大学等单位组建了科研攻关团队。通过电、磁、热、力等多场耦合仿真分析和小电流开断试验研究、不同材质喷口和弧触头直流电弧耐受性能进行试验研究,科研攻关团队掌握了分闸速度、充气压力、恢复电压等因素对开断性能的影响规律,获得了喷口和弧触头材料最佳配方,攻克了灭弧室长时燃弧耐受能力、无震荡回路直流电流开断能力等关键技术参数提升带来的巨大挑战,最终成功研制出±800千伏直流高速开关设备样机并一次性通过全套试验验证。该产品长时燃弧耐受参数4000安/400毫秒、直流空充电流开断能力50安/2千伏、绝缘性能满足2000米海拔使用要求,关键参数相较进口产品提升30%以上,技术性能更加优异。

  为更好支撑设备运维,该产品集成了平高集团自主研发的PIM-8000综合监测系统,实现了六氟化硫气体、机械特性、储能、振动等状态在线监测及评估。综合监测系统随HSS本体一起通过高电压、强振动等复杂环境下性能检测试验。

  ±800千伏直流高速开关的研制成功,解决了特高压多端直流输电工程“卡脖子”难题,补齐我国产业链短板,提高了高端电工装备自主可控性,为我国特高压多端直流工程提供坚强可靠保障。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