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南方电网云南电网推进新型电力系统数字化转型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12-02 14:58

  日前,南方电网云南电力科学研究院通过地面温湿风观测、历史覆冰分布等大数据与云南微地形变化结合,开展天—空—地多源信息融合的数据驱动电网覆冰预测,提前预报电网覆冰分布及程度,形成覆冰与电网动态风险预警,为今冬明春防冰抗冰保驾护航。

  据悉,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快推进新型电力系统自然环境灾害防御及电力气象服务的科技创新,聚焦电力气象服务从无到有的布局及防灾抗灾应急从有到精的深化,加强以传统电网向数字化、智能化、互联化为特征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随着新型电力系统逐步建设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在电源结构中的占比逐渐加重,电网规模、运行方式更加庞大复杂,对自然环境灾害防御及电力气象的监测预报要求和依赖度更高,保障电力系统内外部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受到更大挑战。云南作为清洁能源大省,水电、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装机不断增长,气象环境数据的科学准确监测预报对于新型电力系统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等工作安排的参考作用越来越重要。针对常规气象监测预警服务在空间尺度、时间尺度和准确性上存在的不足,云南电网公司积极构建专属电力气象环境信息监测服务体系,破解“看天吃饭”的困局,推进新型电力系统数字化转型发展。

  为确保新型电力系统绿色能源精准预估和安全稳定运行,云南电网公司以新型电力系统“十大技术攻关”开展为契机,从电网侧智能安全可控——电力微气象和多灾环境精细化监测预警的技术方向加强精细化电力气象服务体系建设。一方面,在整合公司现有气象数据资源的基础上,考虑气象、水文和地理等多门类、全要素的影响因素,打通数据获取渠道,形成多源气象数据接入与大数据融合处理,满足新型电力系统绿色能源预估和安全稳定运行的数据需求。另一方面,以各级重点科技项目为支撑,持续优化现有气象监测预报模型算法,以经典物理模型耦合仿真和数据驱动模式识别双渠道并进,支撑云南电网公司绿色能源预估和防灾减灾的辅助决策。

  目前,云南电网公司根据新型电力系统“源、网、荷、储”各环节涉及的气象监测、预警需求,已逐步形成完整数据链,结合虚拟仿真时序和用户交互的多情景实时可视化,努力建设电力气象智慧应用平台,推进精细化电力气象全方位服务,不仅满足电力调度在不同尺度下功率负荷、方式计划、平衡安排的工作要求,也可以数字高效的方式为云南电网防灾减灾、规划布局等工作提供专业气象服务支撑,助力云南能源转型、建立清洁低碳能源体系,推动全省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周仿荣 王一帆 马仪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