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小萌”来了!科技减负好帮手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11-08 17:19

——南方电网广东惠州大亚湾供电局打造现代供电服务纪实

  中国能源新闻网 游威荣

  “霞涌供电所运维班整体巡视发现缺陷情况较好,人均发现缺陷超过30条,完成消缺54条……”近日,南方电网广东惠州大亚湾供电局的月度生产例会通报了上个月分析报告。不同的是,这份报告并不是来自生产部门的人工汇总,而是来自该局数字员工“小萌”的自动分析报告。

  伴随着元宇宙技术的逐渐兴起,惠州大亚湾供电局积极推进“数字员工”在配网运行、客户服务、监控值守等场景的落地,打通基层一线减负、现代供电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以点带面多元场景应用

  什么是“数字员工”?据惠州大亚湾供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员工”是基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程序自动化与多源数据融合等技术构建的机器代人解决方案,以智能监控系统为载体实现人机交互,具备对生产实际的感知、认知和处理能力,能够进一步延伸基层减负的边界,实现工作提质增效。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数字员工”在惠州大亚湾供电局上岗,其扮演的角色也多种多样。如充当“电力医生”,主动发现设备运行隐患,实现病变设备主动发现;担任客服人员,创新应用安抚短信功能,有效满足客户痛点诉求;化身值班人员,自动制作生产管理日报,实现运行异常台区动态清零。

  “以前人力资源利用产值低,数据有效利用质量不高,日常生产运营遇到棘手难题,不仅耗费大量时间,影响工作效率,还容易延误最佳处理时机。如今‘数字员工’上岗,各领域问题得以主动发现、高效解决,可谓是数字化转型的‘神兵利器’!”惠州大亚湾供电局党建人事部曾裕疆说。

告别重复聚焦核心业务

  “‘数字员工’和真人员工相辅相成,不仅要把员工从日常琐务中解脱出来,更要激励他们担当作为,集中精力钻研主营业务。”惠州大亚湾供电局生产计划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员工”以基层负担的“减法”,换取资源配置优化的“加法”和“乘法”。

  设备隐患处理时效性强、重复率高,一度让惠州大亚湾供电局霞涌供电所运维班班长李伟斌苦不堪言。去年10月起,“数字员工”逐渐替代人工值守,“原来翻山越岭、走街串巷,逐个杆塔排查故障,现在配电运维实现数字化管理,停电在哪里、诉求在哪里、负荷在哪里等问题,‘数字员工’都‘了然于胸’。”在李伟斌看来,“数字员工”不仅充当“减压阀”,还让他有更多精力和时间,投入到配电运维研究中。今年以来,该供电所的线损率、平均停电时间等关键指标显著改善。今年以来,霞涌供电所在惠州供电局所属供电所月度指标评价中获得8次第一档,这些都是减负后修炼“内功”的结果。

  采集设备负荷信息、分析潜在用电需求,同样是该局以“数字员工”提质增效的一大亮点。其在可实时获取各用电客户消耗电量的信息,通过用电数据监测和能耗预警分析,帮助用户推断是否存在超负荷运转或故障停机等问题,从而帮助用户全面感知用电状态,做好用电预判。目前“数字员工”已为当地40万客户提供高质量的用电服务,骄人成绩背后,有越来越多的基层班站所人员开始走出作业现场,走向广大用户,为后者提供更优质、更个性化的现代供电服务。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