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云南普洱供电应用机器人带电修补地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11-04 19:01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王天丹 徐洋)近日,南方电网云南普洱供电局用机器人带电修补500千伏博尚墨江Ⅰ回线地线断股缺陷。这是云南电网首次机器人带电修补地线,有效避免了500千伏博尚墨江Ⅰ回线电网风险,多供西电东送电量1920万千瓦时,有效保障西电东送通道安全运行。

  500千伏博尚墨江Ⅰ回线横穿威远江自然保护区,线路运行环境复杂,地线断股缺陷若不及时处理,可能发生断股地线散落与导线安全距离不足,导致线路被迫停运。缺陷位置在地线档距中段,处于下坡状态,给线路维修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且当前用电负荷大,500千伏博尚墨江Ⅰ回线是连接临沧与普洱电网的重要输电线路,也是国家“西电东送”“云电外送”的重要电力通道。按照传统的消缺方式,需要线路停电转为检修状态后,才可放落地线至地面进行修补,存在停电工期长、作业风险高、检修经济成本高等问题,普洱供电局研究分析断股修补作业工序和作业方法,多次开展现场勘查测量,制定了机器人带电修补地线的消缺方案。

  当日,机器人被安装在光缆上后,地面操作人员下达遥控指令,机器人顺利攀爬光缆,跨越防震锤,准确移动至作业点,分段绑扎固定散股的光缆,仅1小时成功完成作业任务。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