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国内增压能力最大的海上循环注气平台机械完工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4-19 14:52

  中国能源新闻(记者 曲艺)记者从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获悉,4月14日,渤海油田首个高压注气平台——渤中19-6凝析气田I期开发项目BOP平台(以下简称“渤中19-6BOP平台”)完成连接调试并顺利通过机械完工验收,这是目前国内增压能力最大的海上高压循环注气平台,标志着我国海洋油气装备制造技术取得新的突破。

  作为渤海湾首个千亿方凝析气田,渤中19-6凝析气田首次采用循环注气开发方案,可有效提高低渗凝析气田采收效率。本次机械完工的BOP平台承担渤中19-6试验区及I期所有井口平台的增压循环注气任务,是整个凝析气田群实现稳产、增产的关键装备。

  据了解,渤中19-6BOP平台为4腿天然气增压平台,平台设计重量约5100吨,高度相当于6层楼,投影面积约5个篮球场大小,平台搭载2台燃气驱动出口压力达53MPa的压缩机,为目前国内压力最高的海上高压燃驱注气压缩机。

  面对核心设备工艺开发挑战大、耐高压设备材料选择难度高、施工质量要求高等诸多挑战,项目团队集中优势资源,进行联合技术攻关,首次开展超临界高凝析性天然气多级压缩工艺设计,自主完成核心设备设计、成撬、调试各阶段工作,多项突破填补国内海上气田开发技术空白,为后续国内海上气田高压循环注气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大壁厚高压双相不锈钢管线焊接中,项目团队通过自主开发焊接工艺,反复进行焊接试验,成功实现国产焊材应用,焊接一次合格率达98%以上。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