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国家电网:众志成城守护光明 防汛救灾奋战一线

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时间:2023-08-04 13:48

  连日来,为应对华北、黄淮等地极端降雨影响,各地区和有关部门投入大量救援力量,全力以赴抗击汛情。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面对多地持续暴雨汛情,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统一指挥下,公司各单位“汛”而动,组织广大员工发扬电网铁军精神,不惧风雨、冲锋在前,争分夺秒抢修受损电网,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用实际行动践行“保电有我、有我必胜”的庄严承诺,诠释“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

北京门头沟:分秒必争为社区医院送电


国网北京通州供电公司支援门头沟抢修队员为潭柘寺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区接入应急电源。

  821233分,国网通州供电公司支援的一台300千瓦应急发电车到达门头沟区潭柘寺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里是潭柘寺镇唯一的社区医院,可向潭柘寺镇3个社区和12个行政村1.1万名群众提供医疗服务。受暴雨影响,院区停电。

  洪水已退,配电箱附近的淤泥最深处达30厘米。正午时分,气温接近35摄氏度,天气十分闷热。国网通州供电公司员工赵长青的工作服很快被汗水湿透。他抬起胳膊抹了一把脸上的汗水说:“大家抓紧时间,早一分钟送电,父老乡亲们就早一分钟安心。”

  “亮了!亮了!”1318分,在应急发电车的轰鸣声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层就诊区响起一片欢呼声。


国网空间技术公司特种作业中心SG1533应急机组在门头沟区抢险救灾。

  82日,国网空间技术公司特种作业中心SG1533应急机组在北京市门头沟区执行受灾区域抢险救灾任务。当日,该机组完成飞行作业3架次,为门头沟重灾地区王平镇运送200件物资,转送4名灾区受灾群众,抢救1名应急队伤员。连日来,国网空间技术公司组建2架轻型直升机应急响应机组、2架中大型无人机应急巡视机组、1架中型双发直升机应急抢险机组全力参与救灾工作。

北京房山:移动充电方暖了小区居民心

北潞园居民使用应急移动充电方给手机充电。

  82日,北京市房山区北潞园出现了一个神奇的黄色小盒子,引来小区居民阵阵称赞。

  “咱们小区的配电室、开闭站进水了,国网北京电力员工正在抢修,大家可以使用这个应急移动充电方为手机充电。”国网房山供电公司安监部翟福源向小区居民介绍。应急移动充电方由国网北京电力自主研发,一个母携带16个子,方接入5千瓦发电机,可满足78部手机同时充电,解决了居民手机充电难题。

河北涿州:应急发电车紧急驰援点亮受灾小区

国家电网应急发电车开进涿州市居民小区。

  “来电了!来电了!”821958分,经过电网抢修人员不眠不休的奋战,河北省涿州市军欣家园、金色家园、水乡园、工商小区等受洪水影响的居民小区陆续完成送电。

  受持续暴雨影响,涿州市区97个居民住宅区因洪水浸泡供电受到影响。8216时,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从各单位抽调的首批44辆应急发电车紧急驰援到达涿州。19时许,应急发电车分别赶到具备临时送电条件的居民小区,进行临时电源接入工作,打响了一场民生保电攻坚战。

  “没有预留外接电源口……”在小区配电室,看着打开的开关柜,发电车工作负责人朱艳快速布置新的接线方案,“没有现成接口,咱们就一根根地接!”话音刚落,几名抢修人员立即拿起工具忙活起来。电缆在抢修人员的肩扛手抬中,越过高高的围墙,穿过小区湿滑的地面,接到配电室……

  “轰隆隆……”随着应急发电车启动,附近小区楼里亮起的灯光越来越多,应急发电车旁边的人群逐渐散去。“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大家想的都一样,赶快给居民送上电!”而对电网抢修人员来说,这是一个守护万家灯火的不眠夜。

河北邯郸:洪流中解救被困群众

救援队用吊车解救洪流中受困人员。

  “南洺河马村段洪水中,有一辆轿车及人员被困洪流中,应急单位正在救援,需要电力部门协助!”7301520分,正在南洺河边巡线的国网邯郸武安市供电公司员工田鹏接到陶镇镇政府电话后,立刻赶赴现场并联系抢修队伍到场待命。

  田鹏赶到现场后,看到了令人心惊的一幕:河道正中,一辆小轿车被滚滚洪流包围,车内人员正紧抓车门,苦苦支撑,洪水已到被困人员脖子处,情况万分危急。

  救援队打算用吊车从空中救援,但河岸上方是10千伏什里店线,吊臂有碰触电线的危险。田鹏立即将现场情况报告单位。1537分,国网武安市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对10千伏什里店线实施紧急停电。同时,及时告知相关客户停电原因,争取理解支持。

  1644分,受困人员被成功解救上岸。救援人员和围观居民发出了热烈的欢呼声。救援结束后,国网武安市供电公司立即恢复10千伏什里店线供电。

河北邢台:抢修途中救起被困司机


抢修队员和消防员一起踏入洪流解救被困货车司机。

  81日,国网邢台南和区供电公司东薛屯供电所4名抢修队员按照抢修安排,前往南和区110千伏吴村变电站抢修电网设备。受泄洪影响,路上积水严重,最深处已没过大腿。抢修负责人窦聚泽找来一台铲车,用铲车车斗载着抢修队员向吴村站缓慢前行。

  “先停下来,前边不能走!”途经南石路时,路旁消防车上一名消防员探出头来大声向他们喊道。停下车后,顺着消防员指的方向,抢修队员看到百米开外的路中央横着一棵大树,一辆货车也斜停在路上,旁边还有一名男子紧紧抱着树干。原来,消防队员正在帮助货车司机脱离危险水域。被困司机所在地水深已达一米多,水流湍急,且前方路基已经坍塌,消防车辆和消防员都无法靠近,只得原地等待其他救援。

  “我们的铲车应该能开近点,咱们试试吧!”窦聚泽二话不说,载着消防员一起来到距离货车司机近一些的地方,然后把绳子一端固定在铲车上,一端系在消防员身上的安全带上,由消防员尝试慢慢靠近货车司机。但由于水势过大,消防员途中多次险些被冲倒,只得被迫返回。

  “我体格壮实些,我和你一起去!”抢修队员杨展主动穿上救生衣系上安全绳,同消防人员一起进入湍急的洪水中,其他人在另一端紧紧地拉住绳子。两人相互搀扶,慢慢向货车司机靠近,最终顺利将他护送至安全地带。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被救下的货车司机紧紧拉着消防员和杨展的手不停致谢。

河北保定:奋战19个小时为居民楼送电

国网保定供电公司高新区供配电中心员工在保定秀兰城市美居小区配电室抢修复电。

  815时,河北省保定市秀兰城市美居小区的27栋楼还有6栋需要送电。国网保定供电公司高新区供配电中心员工李龙接到抢修指令后,直奔小区配电室。被积水浸泡了两天、刚刚抽干水的地下配电室热得像蒸笼。不一会儿,抢修队员的衣服全湿透了。

  勘察现场、搬运抢修物资、敷设电缆……抢修队员争分夺秒、紧密配合,为居民搭接临时电源。闻讯而来的小区居民上前询问:“什么时候能送电?”李龙说:“放心,不送上电我们就不走!”

  2033分,经过抢修队员19个小时的连续奋战,6栋居民楼全部完成送电。

黑龙江牡丹江:冒雨加固河岸护线路


国网黑龙江牡丹江供电公司抢修队员加固被洪水冲刷严重的河岸。

  821545分开始,黑龙江牡丹江地区出现大暴雨天气。天色渐晚,雨势加大。国网牡丹江供电公司组织配电巡线人员,兵分几路对市区和横跨河段的重点线路开展夜巡。

  牡丹江拉古供电所所长王强和巡线人员冒雨对横跨海浪河段的10千伏拉古线7475重点巡视,并与拉古村村民组成的防汛突击队齐心合力,对基周围重点地段完成河岸加固。

  经过1个多小时的连续作业,一道20多米长的直角梯形挡水围堰垒砌而成,保障了10千伏拉古线横跨河段线路安全。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