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国网北京电力全力应对局部地区山洪灾害,抢修力量超千人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8-04 09:32

房山15个小区已复电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周倜然

  北京迎来140年来最大降雨。

  受台风“杜苏芮”影响,北京市自7月29日开始迎来强降雨天气。受强降雨影响,房山、门头沟局部地区发生塌方和小规模山洪等突发情况,部分地区电力设备设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8月2日,中能传媒记者跟随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电力救援队深入救灾一线,记者在现场看到北京电力已经全面开展设备设施巡视检查、电网运行监视、应急力量机动部署和客户服务保障等工作。截至记者发稿时,门头沟潭柘寺镇的医院、污水处理厂、养老院等公共基础设施已恢复用电。

大黄车点亮希望

  “我们的3辆发电车还有5分钟抵达抢修现场。”电话里,国网通州供电公司支援门头沟防汛救灾的团队负责人赵长青正在报告应急发电车的进度。

  这是北京电力针对房山、门头沟等局部地区供电严峻形势派出的109台发电车中的3辆。除此之外,北京电力还及时调派专业抢修人员携带小型发电机等装备赶赴现场支援。记者从北京电力获悉,该公司已组织36支抢修队伍、1200余人,433辆抢修车辆、164台套发电机及充足的抢修物资,根据天气、道路修复等实际情况开展抢修工作,全力保障电力供应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在潭柘寺镇唯一的社区医院——潭柘寺社区医院看到,被水冲倒的围墙处仍是一片狼藉,院外几辆变形的汽车被水冲散得横七竖八。为让发电车尽快进入现场,国网门头沟供电公司员工配合医院工作人员清理淤泥,随后发电车进入潭柘寺社区医院,为潭柘寺镇地区百姓点亮生命通道。

  “这是我5天以来听到的最好消息,有了电,我们就踏实了!”看到医院通上电,满身泥泞的潭柘寺社区医院院长李静激动地说。

  “我们的原则是水退、人进、电通。”门头沟供电公司永定供电服务中心负责人陈登明告诉记者,此次门头沟地区复电情况复杂,线路受损情况严重,复电抢修,落脚点始终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医疗卫生机构等重要场所,供电员工把防汛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全力保障复电抢修工作。

国网绿奋战一线

  “我家孩子不在身边。手机充上电,我和老伴儿就能给孩子报平安了。”8月2日11时30分,当3台应急充电方舱投运后,房山区北潞园小区居民贾阿姨终于松了口气。

  7月31日晚,北潞园小区开始积水,积水最深处超1.7米。小区内的1座10千伏开关站、1座配电室、31座箱变被淹。

  通上应急电源后,80名供电抢修队员挨个单元排查客户侧低压设备情况,而这些设备原本属客户产权,应该由物业负责。闷热的开关站、楼道里,抢修队员脸上豆大的汗珠不断滑落,身上的工作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可大家却顾不上休息,铆着劲儿干活,想让小区尽快恢复正常用电。目前,北潞园开关站已完成送电,小区正在陆续恢复供电。

  截至8月3日8时,北京电力已在房山地区集结了超千人的抢修力量,配备57台发电车、近200台小型发电机,按照水退、人进、电通的原则,根据天气、道路修复等实际情况,配合做好人员转移安置、应急供电等保障工作,安排发电车临时接入小区负荷,使用无人机、水陆两栖车对受损电力设施进行现场勘察等,已对房山区15个小区恢复供电。

  门头沟供电公司已组织应急抢修队伍10支,朝阳、通州、顺义、怀柔、密云、延庆、华商远大7个兄弟单位支援队伍18支286人,全力开展抢修工作。14辆发电车、51台发电机已经为临时安置点、部分居民小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客户接入电源。

  8月2日20时9分,经过现场工作人员抢修,门头沟区鲁新家园线路带出,这是潭柘寺镇第一个恢复市电的小区。复电后,原在该小区工作的发电车被撤出,去了更需要它的地方。电力抢修员工还穿梭在各个小区、村庄进行勘探、巡视,为下一步市电接入做准备。北京电力也在全力开展抢修复电工作,统筹调集公司专业力量分区域做好抢修及客户服务等工作。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