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国家电投上半年营收利润均创新高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8-04 09:32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记者 邱燕超)近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召开2023年年中党组(扩大)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国家电投荣获中央企业负责人2022年度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评定,在49家A级央企中排名第12位,取得了国家电投2015年重组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

  会上,国家电投对上半年经营情况进行了全面回顾。国家电投上半年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归母净利润均创历史最优。“一利五率”持续保持“一增一稳四提升”。

  在能源保供方面,国家电投克服疫情冲击、煤价高企、水电蓄能不足等困难,圆满完成了去冬今春能源保供任务。今年以来,该公司保供机组累计非停台次同比减少54.5%,机组连续非停动态清零40天,创历史最好水平。截至6月底,签订年度长协合同1.85亿吨,同比增加0.24亿吨,长协覆盖率102%。

  今年以来,国家电投不断创新了能源保供新模式。今年上半年,用户侧新增开工规模525万千瓦、储能102万千瓦/300万千瓦时,累计开工111个零碳电厂,聚合可调负荷112万千瓦,形成顶峰能力162万千瓦、调峰能力146万千瓦,用户侧能源保供已见成效。

  在绿色发展方面,国家电投的清洁能源开发力度、投资强度继续保持高位。在供给侧,内蒙古乌兰布和基地正式获批,该基地是全国首个批复双牵头的“沙戈荒”基地。在用户侧,全力推动用户侧开发规模化落地,统筹推动浙江会战、重庆会战各项工作,成功召开浙江现场会,浙江会战超额完成“630”目标任务,形成顶峰能力133.3万千瓦。重庆市成为全国首个省级政府以协议形式支持国家电投全域建设综合智慧零碳电厂的区域。绿电转化方面,大安风光制绿氢合成氨一体化项目一期项目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首批“清洁低碳氢能创新应用工程”。

  在科技创新方面,国家电投牵头实施两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一个国家专项任务的重大专项与科技创新稳步推进。上海核工院发布1项IEC国际标准,牵头的“国家能源非能动核能共性技术研发中心”获批成立;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等5家单位入选国家能源局“十四五”第一批“赛马争先”创新平台;国核锆业获批工信部第五批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形成“4+4”(4家总成单位+4家专业技术单位)的新兴产业专业化布局。

  在国企改革方面,国家电投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整体考核中位列央企第三名。国务院国资委“双百”“科改”专项评估,国家电投7家企业全部获评“标杆”或“优秀”,综合成绩位居央企前列;3家科技型企业成功入围“科改行动”。

  会议指出,下半年,国家电投将持之以恒做好能源保供,建立长协兑现管理机制,全面提升设备运行可靠性,全面提升综合智慧零碳电厂保供能力建设,全力以赴完成稳增长目标。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