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比增175.81%!电化学储能电站迎来爆发式增长

来源: 时间:2023-04-14 14:52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记者 苏伟)在日前召开的2023中国储能大会上,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简称中电联)发布了《2022年度电化学储能电站行业统计数据》(简称《统计数据》):2022年,我国新投运电化学储能电站194座、总功率3.68吉瓦、总能量7.86吉瓦时,占已投运电站总能量的60.16%、同比增长175.81%。

  中电联副秘书长、中电联电动交通与储能分会会长刘永东对此分析认为,电化学储能电站的爆发式增长,除电池技术进步外,政策刺激是主因:2022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在这一利好政策指引下,全国绝大多数省份出台了“十四五”新型储能规划或新能源配置储能文件,为电化学储能发展营造了有利的政策环境。

电化学储能电站总能量增长迅速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电力安委会19家企业成员单位总计报送500千瓦/500千瓦时以上的各类电化学储能电站772座、总功率18.59吉瓦、总能量43.08吉瓦时,其中累计投运电站472座、总功率6.89吉瓦、总能量14.05吉瓦时、同比增长126.79%。除67座停用外,在运405座电站的总功率6.44吉瓦、总能量13.19吉瓦时、同比增长146.48%;在建电站300座,总功率11.70吉瓦、总能量29.03吉瓦时。

  从全国范围看,电化学储能电站的区域分布很不均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已投运的电化学储能电站分布在27个省(市、自治区),排名前十的依次是山东、江苏、宁夏、湖南、青海、内蒙古、河北、西藏、甘肃、新疆,其电化学储能电站总能量占比达82.58%。2022年,新增投运的电化学储能电站分布在24个省(市、自治区),排名前十的依次是宁夏、山东、内蒙古、河北、新疆、辽宁、甘肃、青海、湖南、浙江,总能量6.71吉瓦时、占比85.34%,其中前2省新增总能量均超1吉瓦时。

新能源配储增长迅速

  受各省新能源配储政策影响,新能源配储比例持续提高。

  目前,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主要矛盾,已经从“弃风弃光”严重的经济学问题逐渐转变为大规模并网带来的安全性问题。新型储能具有响应速度快、调节能力强的优点,新能源按比配储的运营模式正好可以弥补新能源发电站自身调节能力不足的缺陷。

  山东、新疆等多省区先后出台政策,明确要求新增风力发电、光伏发电项目需要按照新能源装机比例的5%~20%配置1~2小时的储能系统。按比例配储的新能源场站,一方面可以在电力辅助服务市场通过峰谷套利方式获得可观收益,降低地方电网峰谷差,实现新能源大范围、长距离的稳定消纳;另一方面可以通过绿电交易、绿证和碳交易市场,获得附加利益和竞争优势。

  根据《统计数据》,目前新能源配储主要在山东、新疆、内蒙古、西藏、青海等新能源装机较高的省份,累计总能量占新能源配储总能量的68.00%。

独立储能也获得较大发展机会

  独立储能是指不依托于新能源电站,作为独立主体参与电力市场的储能项目。2022年,随着600余项来自中央及地方的储能政策出台,独立储能市场主体地位不明确、储能电站成本疏导困难等瓶颈问题开始破题。目前,从市场披露的情况看,不少国企或者其子公司成为独立储能电站的主体,容量租赁费和调峰调频等费用是独立储能的主要收益来源,亦是决定独立储能项目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

  根据《统计数据》,截至2022年底,电网侧配置储能总能量约5.44吉瓦时、同比增长165.87%,2022年新增总能量3.39吉瓦时。电网侧则以独立储能为主,累计投运总能量4.86吉瓦时、占比89.31%,同比增长159.13%;2022年新增能量2.98吉瓦时、占比87.91%。目前独立储能主要分布在山东、湖南、宁夏、青海、河北,累计总能量占独立储能总能量的74.29%。

  用户侧配置储能也有增长。根据《统计数据》,截至2022年底,用户侧配置储能总能量约1.81吉瓦时,同比增长49.00%,2022年新增总能量0.60吉瓦时。用户侧以工商业配置储能为主,累计投运总能量0.76吉瓦时、占比41.84%,同比增长106.29%;2022年新增能量0.39吉瓦时、占比65.55%。目前工商业配储主要分布在江苏、广东、浙江等工商业大省,累计总能量占工商业总能量的81.67%。

各类市场主体争相进入电化学储能领域

  目前,我国已经形成群雄逐鹿电化学储能市场的格局,投资主体越来越多样化,并且其他投资主体累计投运的电化学储能电站的总功率已超过三大电网和五大发电集团。

  根据《统计数据》,截至2022年底,三大电网累计投运总功率0.75吉瓦,总能量1.34吉瓦时、占比9.54%;五大发电集团累计投运总功率2.33吉瓦,总能量4.14吉瓦时、占比29.46%;其他单位累计投运总功率3.81吉瓦,总能量8.57吉瓦时、占比61.00%。2022年,各企业成员单位新增投运电站中,三大电网新增投运总功率0.29吉瓦,总能量0.53吉瓦时、占比6.71%;五大发电集团新增投运总功率1.25吉瓦,总能量2.48吉瓦时、占比31.55%;其他企业单位新增投运总功率2.14吉瓦,总能量4.85吉瓦时、占比61.74%。

  《统计数据》还显示,截至2022年底,已投运的电化学储能电站累计装机主要分布在电源侧,总能量6.80吉瓦时、占比48.40%,电网侧和用户侧则分别占比38.72%、12.88%。2022年,电化学储能各应用场景新增装机占比基本保持不变,电源侧新增总能量3.87吉瓦时、占比49.24%,其次为电网侧(43.13%)和用户侧(7.63%)。


责任编辑: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