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 鄂尔多斯造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3-14 14:46

李东海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8.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羊煤土气风光好”。

  羊绒产量3300吨,羊绒制品生产能力占全国的1/2、世界的2/5;煤炭储量2100多亿吨,占全国的1/6;高岭土储量65亿吨,在全国硬质高岭土中质量最优;天然气储量5万亿立方米,占全国的1/3;风能、太阳能开发潜力1.2亿千瓦以上。

  鄂尔多斯是我国著名能源大市,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定位的重要工作支点。“家里有矿”是外界定义鄂尔多斯的标签,但鄂尔多斯并没打算“躺赢”,而是一直在努力跳脱天赋的“舒适区”。

  “双碳”目标背景下,鄂尔多斯加速重塑:“驭风而上、逐光前行”,在支柱产业煤炭业做减法的同时锁定新增长点——新能源,力挺自己”起来!

蓝图绘就 笃定前行

  早春三月,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蒙苏经济开发区远景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区(以下简称园区)内处处涌动生机,曾经的荒凉沙地如今厂房林立,机器轰鸣,年产1亿度绿电6台单机0.5万千瓦智能风机缓缓转动在这里,由多个绿色产业构成的风光氢储车”产业集群初具规模,零碳工业体系正在从“远景”变为“实景”。

  在该园区内蒙古华景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40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的施工现场,300多名工人正在热火朝天地抢抓工期。该项目于2022年5月份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和室内装修。

  华景公司基建负责人马鑫向笔者介绍,目前1号车间围护结构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2号车间主体结构已封顶,220千伏变电站已全部完工,具备送电条件。首个10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预计将于今年4月份投产。

  将时间的指针回拨,2022年4月8日,鄂尔多斯市政府携手远景科技集团打造的远景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一期项目建成投产,成为了全球首个真正落地的零碳产业园园区80%的能源直接来自于风电、光伏和储能,另外20%的能源通过电网回购绿电,从而实现100%的零碳能源供给。园区基于“新型电力系统”、“零碳数字操作系统”和“绿色新工业集群”三大创新支柱打造,其中零碳数字操作体系”具备产品可追踪溯源、符合国际标准、经过权威机构认证的“零碳绿码”,保证园区内生产的零碳产品在全球畅通无阻。

  笔者获悉,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北方地区最大的动力电池超级工厂、国内最大的单体太阳能工厂、全国最大的绿氢生产输出基地和燃料电池重卡应用基地”,已成为该园区对外展示的三张“金名片

  2022年7月,零碳产业园模式“出口”海外,远景科技集团与西班牙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在西班牙建设欧洲大陆首个零碳产业园。

积厚成势整装待发

  按照规划,到2025年,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将最终形成全绿色电源供给、高比例新型综合储能系统、智能源荷互动微电网、智能物联能碳管理平台、国际零碳产业园标准、“风光氢储车”零碳产业链集群、绿色科技专家培育“硅谷”、零碳产业园全国全球推广样板的八大创新示范,助力当地实现约3000亿元绿色新工业产值,创造约10万个绿色高科技岗位,实现约1亿吨二氧化碳年减排的目标。

  其中,仅隆基绿能光伏项目满产后年产光伏组件相当于2个三峡电站装机量,可在其30年的生命周期中,转化14万亿度的绿色电力,实现年税收30亿元,带动当地17000人就业。

  目前,园区已入驻9家新能源头部企业。以远景为龙头,华景、万锂泰、镕锂为配套的电池及储能产业链;以隆基为龙头的光伏产业链;以美锦国鸿、协鑫集团为龙头的氢燃料电池及绿氢设备制造产业链;以上汽红岩、捷氢科技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制造产业链,布局清晰、互为支撑,“风、光、氢、储、车”产业矩阵在不断补链延链强链。

  截至3月8日园区项目建设稳步推进。远景动力电池工厂正式投产,隆基单晶切片厂房成功封顶,国鸿氢燃料电池电堆正式下线,中成榆光伏全产业链一期项目点火运行,华景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上汽红岩新能源重卡、捷氢燃料电池厂房顺利落成,这些都标志着鄂尔多斯这座新能源产业集群之城的迅速崛起。

  从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到“风光氢储车”新能源产业集群,鄂尔多斯——这座昔日能源与资源密集型城市已经成为国内绿色低碳转型的代表地区,与“零碳”有效融合,不断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煤都”焕“新颜”。

  蒙苏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蒙苏经济开发区将聚焦打造双碳新样板,以开拓绿色产业的新赛道为目标,构筑“风、光、氢、储、车”产业集群,实现园区一体三翼全方位提升的新局面,为全面构筑世界级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贡献坚强力量。

  3月8日,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杜汇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23年,鄂尔多斯将集中打造风光氢储车产业集群和装备制造基地,建设好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进一步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进新能源科技创新,培育新兴增长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坚持生态优先,坚守安全底线;以改革打通堵点,以开放畅通循环;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领域精准提供公共服务,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