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我国CCUS运输管网布局规划与展望》报告发布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1-20 14:06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杜敏)近日,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在北京举行“2023年能源经济预测与展望研究报告发布会”,对外发布《2022年中国能源经济指数研究》《2023年国际原油价格分析与趋势预测》等8份研究报告。其中《我国CCUS运输管网布局规划与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我国二氧化碳管道运输尚在起步阶段,亟须规划与碳中和目标相匹配的管网布局方案。

  报告指出,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对CCUS技术需求巨大,其规模化发展将依赖长距离的二氧化碳专用运输管网及其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二氧化碳管道运输在运输规模、成本和社会效益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是实现陆上大规模长距离低成本运输的首选。目前,全球有二氧化碳运输管道近9000千米,主要集中在北美地区。我国现有二氧化碳运输以低温储罐公路运输为主,需要快速发展管道运输,以满足实现碳中和的CCUS大规模减排需求。

  报告提出,以煤电作为二氧化碳运输管网布局的碳源,以地质封存和地质利用为CCUS碳汇,要实现全国碳中和,从2030年到2050年,CCUS技术在煤电行业的年减排需求峰值将由6.54亿吨增长至15.36亿吨二氧化碳。若要实现减排需求,全国需建设总里程超过1.7万千米的二氧化碳运输管道,东北、华北、西北地区将是未来开展CCUS管网建设的主要区域。

  报告建议,尽快形成顶层设计思路,研究制定二氧化碳管道运输相关专项规划;尽早颁布与二氧化碳运输管道选址、建设相关的法律法规或行业指南,明确安全防护距离、风险评估准则与程序、选址标准等关键信息;探索形成CCUS管网运输管理模式,支撑推进国家CCUS运输管网互联互通与长远发展;出台二氧化碳管道建设运营的激励政策,引导能源相关企业及低碳投融资机构参与到二氧化碳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及CCUS技术发展中。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