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华为行业绿电的深淘滩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1-08 17:18

倪柯轩

  “深淘滩,低作堰”是闻名世界的治水名言,不仅体现了古人卓越的治水理念和思想,也对现代企业的经营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华为智能光伏不断挖掘内部潜力,为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以此建立自己的竞争力,并以数字化智能运维为关键抓手,书写新的篇章

  随着光伏发电平价时代的到来,光伏行业迎来了高速增长,作为光伏系统中技术含量和利润水平都相对较高的逆变器赛道亦呈现出“井喷”的态势。其中截至2021国内组串式逆变器的市占率经达到了70%。组串式逆变器在过去四年的复合增长率超过了25%展现出强劲增长势头,被誉为“风口上的风口”。

  作为组串式逆变器的龙头,华为智能光伏将数字化、智能化的先天基因融入其中,为行业带来了新思路和新技术。

  出手即出众

  电池和组件是光伏最小的发电单元,散、杂是光伏最大的结构特点。与其他发电形式比较,光伏发电的运维难度更大,对数字化或智能管控方面的需求更为迫切。逆变器作为光伏发电系统的中枢设备,其在系统运行状况的检测、感知、调控等方面的功能设计和发挥决定了电站运维水平的高低。

  一方面,组件故障是影响光伏电站发电量的重要因素。传统检测需要人工携带设备上站离线检测。而智能检测采集可以识别组件隐裂、热斑、背板失效、二极管损坏等常见故障。智能诊断立足于智能化、自动化运维,将大幅提升光伏电站运维效率。另一方面,集中式逆变器需要厂商专业人员到场检测分析,重型机械设备入场,处理时间往往需要一周以上。而智能检测采集,能够更快实现故障分析,大大缩减周期。

  2014年,华为智能光伏推出了业内第一套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以组串式逆变器为核心,引入监控设备、通信设备、云计算中心,远程精准监测光伏部件的运行情况,大大提升光伏运维效率和经济效益:智能光伏电站较传统电站相比,运维效率提升50%,内部收益率IRR提升3%以上,平均发电量提升5%以上。

  华为智能光伏打造的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对电压、电流数据的收集、传输、计算、存储和应用,上传到云上进行大数据分析和管理,充分释放数据价值。这就如同唤醒光伏电站的自我感知系统并赋予智慧,打造一个能察觉风险并不断自我优化的高级生命体。这个革命性的创举让华为智能光伏迅速崛起,走上了引领行业发展的道路。

  华为行业绿电解决方案2.0

  今年以来,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如火如荼,各种光伏应用场景层出不穷。面对分布式电站运维难度较大、成本较高等用户痛点,华为行业绿电解决方案2.0应时而生

  在安装层面,华为行业绿电解决方案2.0采用了更轻更薄易安装的SUN2000-50KTL-ZHM3新产品(以下简称50KTL),重量仅有49千克,为用户带来了更优的安装体验。同时,1FusionSolar APP能够支持系统内所有设备开局优化器的1伏 (1V)安装检测可快速清晰了解组串内组件是否都正确安装。此外,1个通信最大可支持 10台逆变器的通信,支持防逆流控制、并网点功率因素控制,重塑安装体验。

  在日常运维方面,华为行业绿电解决方案2.0由智能光伏统一管理各地电站数据、统筹经营,让分布式光伏电站共享数字化极简运维。其中,50KTL具备的智能IV诊断4.0已获得CGC鉴衡L4的行业最高等级认证,20分钟即可完成百兆瓦电站在线全量检测,自动输出诊断报告,还可以定时进行扫描,时间更加灵活,体验更优。同时,可支持14类故障诊断,覆盖80%以上的主要故障,IV检测的关键指标,如识全率、准确率、重现率等均大于90%;

  此外,作为业界领先可同时实现组件物理布局+组件电气性能监控的厂商,华为行业绿电解决方案2.0能够实现自动生成组件物理布局图,缩短安装时间,并在全配优化器后实现组件级管理,实时远程了解每一块组件的运行状态,节省运维成本50%,极大降低运维费用,保障系统收益。

  在储能解决方案中,华为智能光伏提出“一包一优化”,即每一包都有优化器通过优化器打破电池包传统的串联模式,可以实现每个电池包单独充放实践证明,这样的方式可以有效提升充放电量6%。在此基础上,把每一个电池簇接入智能电池簇控制器中,电池管理系统可以通过智能控制器单独调节每个电池簇的工作电压,让充放电电流保持一致,从根本上避免了偏流的产生。通过单独管理,充放电量又可以提升7%。并可实现主动调节SOC差异,无须停机标定,可大幅节省专家上站成本,大幅节省运维成本。

  绿色美好未来的最佳合作伙伴

  跨界意味着多种技术的融合,多种产业的融合,这将带来深刻的产业革命,激发产业新的动能。在世界能源产业正从资源属性转变为制造属性的当下,光伏发电系统的技术发展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尤其是调控、并网的技术需要配合新型电力系统不断改善,才能真正让新能源成为主力能源。

  华为智能光伏数字化的智能电站具备先天基因,是在通信技术、互联网技术,以及芯片和软件能力上的集中体现。从集中式到组串式,从传统光伏到数字光伏,再到现在的AI+光伏,未来华为智能光伏将持续通过技术优势来优化用户体验,让绿色电力惠及千行百业、千家万户,加速实现碳中和,共建绿色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