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第十二届能源企业信息化大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能源 时间:2022-08-31 13:49

  第十二届能源企业信息化大会在京召开

  数字化赋能助推能源低碳转型

  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邱燕超

  近日,由国信息协会主办的第十二届能源企业信息化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围绕“推进能源数字化共建低碳智能社会”核心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加快能源数字化发展,提升能源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对推进能源革命、建设能源强国,以及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有着重要意义。

  数字化是信息化发展的高级阶段,是信息化广泛深入运用的演进,从收集数据、分析数据到应用数据的延伸,脱离了信息化的数字化就是空中楼阁,数智化更是遥遥无期。可喜的是,我国数字化转型发展态势稳健良好,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发展基石日益坚固,创新应用不断涌现。

  当前,数字产业正在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以数字化转型为载体驱动能源行业结构性变革、推动能源行业低碳绿色发展,既是现实急迫需求,也是行业发展方向,有助于将能源的饭碗端在自己手里。

  “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能源产业、能源系统深度融合,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实现了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历史性变革,我国正从能源大国向能源强国迈进国信息协会副会长侯玲林表示,近年来,我国能源行业在数字化进程上取得了长足发展,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日趋成熟产品创新数字化、生产运营智能化、用户服务敏捷化、产业体系生态化的能力大幅提升。数字化创新成果为推进能源企业全业务链的协同创新和价值提升方面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在做好能源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也需确保能源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应。坚定不移做好能源安全保障工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是能源企业的重要使命。

  “能源安全攸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坚定不移做好能源安全保障工作继续全力支持能源企业信息化发展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副司长阎秀文表示,电力数字化转型要与网络安全工作同步推进,紧盯关键环节抓好电力行业网络安全重点工作。

  在“双碳”目标的背景下,能源供应向多元清洁的综合能源体系转型,能源服务模式及消费者角色发生变化。零碳转型、能源转型和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推动了能源产业发展,推进了能源与信息领域的深度融合。

  “电网、发电企业、用电企业存在协同转型的巨大需求。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北京大学兼职教授杨学山发指出,能源企业电力数字化转型将成为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重要举措。我国能源数字化、智能化蔚然成风,新模式、新业态持续涌现。

  作为数字化转型的数据底座,数据库在助力企业智能升级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能源行业的发展,海量数据、多样性应用带来新的挑战,企业对时效性、可用性、混合负载、高性价比的要求越来越高。正因如此,一批电力系统安全保障企业迎来发展机遇,国产数据库在助力能源数字化转型方面异军突起

  “应对能源企业新需求和复杂的业务场景,华为云GaussDB围绕‘全球多活、软硬件深度协同、企业级混合负载、云原生、全密态安全、智能运维与调优’六大技术方向,持续打造根技术竞争力。华为云GaussDB为能源行业提供了稳定高效、高可用、高扩展的能力支撑,充分满足行业需求。”华为云数据库首席架构师冯柯介绍说,华为云GaussDB深耕数据库根技术,打造坚实数字底座,助力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

  “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武汉达梦数据库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达梦数据”)高级副总经理付铨表示,从我国第一个自主版权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原型CRDS到融合了多集群数据库架构的DM8,达梦数据始终坚持自主研发的技术路线,并牢牢掌握数据库领域关键核心前沿技术。

  核心技术的竞争力是实现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重要基石。历经四十余年潜心攻关,达梦数据一举实现国产数据库在高端核心技术领域“零的突破”,研发出国内首款数据共享集群DMDSC,打破了国外数据库巨头的封锁,显著提升了国产数据库的高可用、高性能和易扩展能力,为国产数据库在能源、金融、电信、交通等多个行业核心系统大规模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能源现代化发展与数字国建设相辅相成。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化,离不开能源转型。加快能源行业数字化建设,必将为能源强国建设提供强大支撑,助力“双碳”目标顺利实现。

  责任编辑:阮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