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7月12398能源监管热线投诉举报处理情况发布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8-24 11:17

多地持续高温 保障群众用电是关键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王玮玲)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7月12398能源监管热线投诉举报处理情况通报。7月份,12398共收到有效信息18782件(包含投诉、举报、咨询和其他诉求类别),环比增加27.09%,同比增加46.48%。

  通报显示,7月收到的有效信息中,电力行业排在首位,有效信息数量为14357件,占全部有效信息的76.44%。群众关注的内容主要集中在供电服务、电力安全、市场准入等方面。石油天然气行业排在第二位,有效信息数量为2376件,占全部有效信息的12.65%。群众关注的内容主要集中在咨询居民燃气安装及收费、燃气故障问题等方面。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行业排在第三位,有效信息数量为883件,占全部有效信息的4.70%。群众关注的内容主要集中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电费结算、补贴发放等方面。煤炭行业有效信息数量为41件,占全部有效信息的0.22%,主要问题集中在煤炭行业政策、煤炭价格、煤矿项目信息等方面。其他有效信息合计1125件,占全部有效信息的5.99%。

  从通报反映的主要问题来看,7月接收的投诉举报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电力行业,其次是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行业。

  其中,电力行业投诉举报数量为1748件,占全部投诉举报数量的96.95%。反映的主要问题有:一是随着迎峰度夏进入关键阶段,全国多地持续高温,部分地区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四川、陕西、河南、黑龙江等地部分区域频繁停电、低电压问题多发频发;二是部分线路故障停电情况较多,同时交通条件受限、遭遇恶劣天气、夜间施工不便、抢修难度较大等多重因素叠加,导致山东、甘肃等地部分用户出现长时间停电问题;三是个别企业提供虚假材料,冒用其他企业员工电工证件,申请承装(修、试)资质。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行业投诉举报数量为55件,占全部投诉举报数量的3.05%。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存在困难,上网电费结算、补贴转付不及时等。

  针对群众反映的投诉举报,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严格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文件规定进行了处理:一是督促指导供电企业,加快电能质量、服务行为、停电抢修等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保障了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二是通过行政处罚、监管约谈、责令整改等方式,纠正了有关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维护了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和群众的合法权益;三是通过解释说明、澄清事实,使当事人消除了误解。

  责任编辑:阮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