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首届农村能源发展大会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8-15 15:08

  县域新能源助力乡村振兴

  首届农村能源发展大会暨清洁能源装备展—县域新能源发展分论坛成功举办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戈韶如)为服务农村清洁能源绿色转型发展,发挥社会团体的服务功能、能源企业的基础作用,交流推广清洁能源技术在广大农村应用,8月11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主办的首届农村能源发展大会暨清洁能源装备展在北京国测国际会议会展中心成功举办。国网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承办并主持县域新能源发展分论坛。



  在“双碳”目标背景下,新能源产业作为推动经济蓄势后发的基础产业,为县域经济的持续发展注入绿色动能,逐步成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此次分论坛以“县域新能源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旨在凝聚共识,共话县域经济低碳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推动数字科技和能源产业融合创新,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县域新能源服务体系。国家能源局、国家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出席论坛,国家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发表致辞。

  会上,来自中国工程院、国网数科控股公司、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张北县人民政府等嘉宾代表开展了专题交流分享,共话推动县域新能源蓬勃发展的新思路,共商助力县域经济繁荣和农村绿色发展的新路径。与会领导专家纷纷表示,清洁能源是农业农村发展的关键要素,新能源建设是农村能源转型的主要渠道,县域新能源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国网数科控股公司深刻阐述了当前县域新能源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形势与挑战,分享了围绕电源侧、电网侧、负荷侧打造的三位一体综合服务云平台,有力推动了源网荷储在线协同发展,展现了以数字科技为电网赋能赋效和助力县域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支撑方案;国网信产集团基于“云—网链”产业体系,创新发展智慧能源数字化产品,全力打造县域“智慧新能源”示范工程,为县域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提供了典型解决方案;中国电力介绍了县域新能源助力乡村振兴的总体思路,创新提出了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新模式,提供了全域“双碳”和乡村振兴的典型解决方案,全面助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张北县重点介绍了张号营村、两面井乡的典型示范工程,为大家分享了县域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生动实践和宝贵经验。

  会议期间,国网数科控股公司所属国网新能源云公司与张北县、巴东县、神农架林区、龙岩市新罗区、玛多县等人民政府签署了县域新能源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将进一步加强政企合作,以数字赋能县域新能源发展,因地制宜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打造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携手助力乡村振兴。

  在分论坛环节,国网新能源云公司、玛多县人民政府、国网湖北神农架供电公司等9家政府、企业代表,从智能技术、光伏产业、县域发展特性、绿色服务等角度,结合各单位相关业务优势领域进行案例分享与经验交流。

  本次会议有效汇聚了政府机构、电网企业、发电企业及新能源行业相关企业的新思路、新模式,进一步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共同打造乡村振兴低碳生态。下一步,示范县政府、行业协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将进一步夯实农村能源发展平台,以数字科技为新能源发展赋能赋效,提高乡村电气化水平,促进农村能源消费升级,支持分布式能源并网,打造“新能源+乡村”示范亮点,助力县域“双碳数字化服务,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阮钰